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泰国政局冲突胜负难料 或将爆发新一轮对峙(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2日15:13
  中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43分报道,在泰国曼谷,反政府的红衫军示威游行了将近一个月之后,终于在周六(10日)和军方爆发了流血冲突,造成包括4名军人、1名日本记者在内的至少20多人死亡、800多人受伤。这也是近二十年来泰国发生的最血腥的政治暴力事件。今天的在线酷评,我们连线资深媒体人杜平为您点评、分析泰国局势。
红衫军与政府军的对峙已造成20余人死亡(图片来源:中新网)

  主持人:近些年对泰国局势动荡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但这次的冲突升级到这个地步,并非意料之中。阿披实政府和“红衫军”此前都曾宣称过“非暴力”,为什么还会造成这样的惨剧?

  杜平:这次激化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双方在前几轮谈判当中没有得到任何东西,红衫军的领袖没有办法向红衫军作出任何交待,只能通过暴力行动来迫使政府作出让步。另一方面,政府方面对红衫军的步步逼近,特别是在维持秩序方面,警方好几次被红衫军赶跑并作出些退让,政府对不能够控制局势感到很羞耻、很丢脸,所以采取了用橡皮子弹和其他比较能激化局势的行动。

  我觉得个人认为,红衫军在对抗对峙当中采取暴力的行动比较多一些。所以,双方在对峙当中,情绪比较激烈,政府在这当中就基本上没有起到控制局势的作用,处于失控状态。

  主持人:我们知道,泰国是君主立宪制国家,国王是国家首脑和军队最高统帅,拥有绝对权威。截至目前,泰王还没有发出任何声音,您觉得泰国局势是否还会恶化?毕竟明天就是泰国的泼水节了,相当于中国春节,普通百姓应该希望平安过年吧。

  杜平:现在要看双方能够坚持多久。红衫军表示不再跟政府谈判了,本来红衫军要求政府在13天之内解散议会,现在提出要立即解散议会的要求。另外,阿披实政府方面也拒绝作出任何让步,表示不可能解散议会。

  现在各方能够坚持多久很难说,因为中间缺少一个可以发挥沟通的调和力量。影响双方的关键在于两个方面,第一是阿披实联合政府里面的小党能不能够顶住社会的压力。红衫军有人员伤亡以后,舆论呼吁执政政府里面的小党能够退出政府,迫使阿披实政府宣布解散议会重新大选。另外,泰国国王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出面,没有作出任何一个能够团结全国的讲话,一可能是他身体状况欠佳,另一个可能是现在还不方便说话,此外军方现在也保持沉默。

  就现在的情况来看,双方对峙造成死亡事件以后,矛盾很有可能再次激化。谈判的气氛没有了,作出退让的空间已经没有了。所以,今后几天,如果没有一个中间的力量重新调和双方的矛盾,很有可能再次爆发大规模的冲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