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疫苗事件 > 问题疫苗评论

疫苗安全事件引公众信任危机 拒打疫苗现象露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3日00:50
  中新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曾利明)中国内地连续发出的疫苗安全事件引发了信任危机,有人在网上发出《宝宝,妈妈不再带你打疫苗》的帖子得到一些家长的认同,有的甚至提出发动疫苗“拒打潮”。有关防疫专家12日强调指出:这一状况令人忧虑,如不及时解决,真的出现拒打疫苗现象,将直接危及公共卫生防疫屏障。因此建议“必须提升公众对疫苗的认知度和知情权。”

  今年3月17日,媒体曝出山西问题疫苗事件,4月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延申、福尔两家企业生产的7个批次21万人份人用狂犬病疫苗低于国家标准,有关人员涉嫌生产销售劣药罪而被批捕。尽管卫生部针对事件调查结果排除病例与疫苗接种有关,但难以消除公众对疫苗安全的质疑,已对国家免疫规划的实施提出了挑战。

  专家指出,目前尚无既可提供完全的保护,又没有任何风险的完美疫苗。经验表明,大多数疫苗“不良事件”实际上不是由疫苗本身引起的,而是同时发生但并无关联的偶合事件。由于预防控制传染病要求接种疫苗要有高覆盖率,而预防接种的不良事件又不能完全避免。这就要求把权衡利弊风险的权利交给使用者,坚持实行“告知、知情、选择同意”的原则。

  国家卫生部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专家认为,“疫苗事件增多,直接原因是疫苗接种数量和接种剂次的增加”。以最容易造成公众误解、不属于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偶合症为例,虽与疫苗本身无关,但接种率越高、品种越多,发生概率越大。按国家乙肝疫苗免疫程序规定次算,全国每天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可能出现偶合死亡350起。任何一个人口大省,跟疫苗接种有时间关联的儿童致伤致残事件每年都有几十例。”

  专家表示,公众、媒体对此应有科学的认知。从公共卫生角度看,这种风险与不免疫而造成的传染病传播风险比较微不足道。中国未使用疫苗前,百日咳是儿童常见疾病和死亡原因,20世纪50至70年代全国百日咳发病率均在100/10万以上,1959年和1963年出现的大流行中有近万例儿童死亡。目前,百日咳的发病率已降至1/10万以下。而统计显示,实施免疫规划以来,中国通过接种疫苗,减少麻疹、百日咳、白喉、脊髓灰质炎、结核、破伤风等疾病发病3亿多人,减少死亡400万人。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