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让低碳进入你的生活——山西发展低碳经济的挑战和措施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4月13日06:36
  低碳经济是以低消耗、低排放、低污染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是人类社会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发展低碳经济,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山西产业结构重型化、初级化和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不可持续以及经济效益不高、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是我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抓手,是落实省委、省政府“三个发展”的重要举措。

  然而,发展低碳经济毕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我国国情和山西省情看,实现由高碳经济向低碳经济的转型将是一个缓慢而长期的过程。特别是山西的自然资源禀赋本就是高碳、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发展低碳经济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

  一是能源消费需求旺盛,短期内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难以迅速转变。山西正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加速发展的重要时期,工业化的持续推进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以及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都对重化工业产品形成了巨大的需求,进而转化为对能源消费的旺盛需求。山西作为产煤大省,煤炭在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有很大的比重,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在短期内难以改变,在未来的发展中仍将维持较高的比重,从而带来较高的CO2排放强度。

  二是产业结构重型化突出,高耗能产业增长过快。进入“十一五”以来,受全国加速工业化、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拉动,山西以基础能源、原材料为主的大宗产品的市场需求一直比较旺盛,经济增长过多地依赖第二产业,特别是依赖工业中的重工业,而具有低能耗特征的第三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明显滞后,比重偏低,致使全社会能耗强度偏高。这种长期形成的能源型经济结构、资源依赖型发展方式的格局,在相当长时间内难以根本转变。

  三是节能及低碳技术研发、推广滞后。技术创新是发展低碳经济的核心和关键。山西属于经济欠发达省份,低碳经济还未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支持。低碳技术的研发、推广缺乏合理的规划、有效的资源整合以及金融和政策的支持,投入资金不足,研发和推广能力还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四是“锁定效应”的影响短期难以消除。重型化产业的发展,使得企业的一些基础设施、机器设备、大件耐用消费品等资金、技术一旦投入,其使用年限均在15年乃至50年以上,期间不易废弃,具有很强的“锁定效应”。如炼焦、电力等行业,由于其前期投入大、设备专用性和产品的“中间性”,产生了“锁定效应”和“粘滞效应”。企业要转型,必将承受巨大的转移成本。在当前经济的发展阶段,如何避免资金和技术“锁定效应”的束缚,是一项紧迫而现实的挑战。

  针对我省省情,笔者认为在发展和推进低碳经济过程中应该五措并举齐推进。

  措施一:遵循低碳理念,倡导发展低碳经济。大力建设低碳城市,低碳城市应该有足够大的自然和农林空间,所以规划和建设首先不是要做开发区规划,而是要把碳汇空间固定下来,这样才能增加城市发展的低碳能力。积极发展低碳产业,一是用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的化石能源,替代的比例应该逐步升高。二是提高工业能效、交通能效、建筑能效。三是大力发展水面积、森林空间和生态空间。这将引导三种产业:可再生能源资源产业、提高能效产业与节能减排产业、生态基础设施产业包括末端治理的产业。提倡低碳生活模式,当前低碳生活的基本战略,应该是缩小高碳阶层,扩大和稳定中碳阶层,减少低碳贫穷阶层。这样的战略才符合“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措施二:制定政策,推动低碳经济发展。为了统筹全省低碳经济发展,需要加快制定全省低碳经济发展战略和规划,进一步研究低碳经济开发、推广、对外合作、技术引进等重大策略。结合山西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节能减排的工作需要,开展建立健全低碳经济法律法规方面的研究,开展全省经济社会碳排放强度评价,指导和引领政府、企业和居民的行动方向和行为方式。在制定和实施战略规划的同时,必须充分考虑山西现实条件的约束,循序渐进,分步实施,避免对经济发展带来较大冲击。运用适当的财政政策引导、鼓励和扶持低碳产业的发展和绿色产品的开发,促进产业竞争力的提高,减轻传统产业的“锁定效应”。注重发挥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和公众等各类主体的积极性,形成推进低碳经济发展的整体合力。

  措施三:多措并举,大力发展高新技术。煤炭是我省能源消费的主体,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难以在短期得到根本改变。在此种格局下,我省发展低碳经济,既要着眼于解决目前的能源瓶颈制约问题,又要通过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既要加强钢铁、焦炭等传统的高能耗产业的技术改造和结构升级,加强消费前对煤炭进行低碳化和无碳化处理,减少燃烧过程中碳的排放。要着力加速发展天然气,不断开发风能、太阳能、水能、地热能和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措施四:典型示范,建立低碳经济试点区。低碳经济是一场新的技术革命,无论是产品开发,还是技术推广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和完善。加快在煤、焦、冶、电等山西传统支柱产业和交通、建筑、化工、石化等能耗高、污染重行业和重点领域先行试点,探索低碳经济发展,抑制高碳产业产能的扩张,强制并加快淘汰高排碳产能,进一步加快行业兼并重组进程,建设“低碳经济发展实验区”,开展低碳城市试点工作。

  措施五:加大宣传,培育全民低碳意识。低碳经济是一项新生事物,推广应用低碳经济利国利民,为使广大民众了解低碳经济发展的好处,并变为全社会自觉行动,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政府推动、市场引导、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低碳经济和节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生产环节降低对碳资源的消耗,流通环节降低碳资源的污染,消费环节降低对碳资源的依赖,从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把低碳文化和节能意识变为全社会的主流意识,把低碳消费和节能降耗作为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实。

  卢建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