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建言献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汇聚力量建设低碳绿色新型能源基地(图)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3月11日06:40
  ——访全国政协委员、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薛延忠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薛延忠接受本报专访。

  刘玉亮摄

  凝聚人心谋发展,汇集力量促和谐。连日来,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委员认真学习讨论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贾庆林主席所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共商国是,共谋发展。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薛延忠接受了本报专访,就建言献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汇聚力量建设低碳绿色新型能源基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薛主席,您好。全国“两会”正在举行,请您谈谈参加这次会议的感受?

  薛延忠:今年的“两会”是在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刻召开的,是为促发展、促转变、促和谐凝智聚力的重要会议。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客观实在,分析形势深入透辟,部署工作重点突出、举措有力,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坚持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紧密联系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实际,是一个务实创新、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对于做好今年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贾庆林主席所作的报告,全面部署了新年度的人民政协工作,思路清晰、任务明确、文风朴实,充分体现了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工作大局的原则,体现了政协的特点和优势,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团结各界人士、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共谋发展、共促和谐的强大合力。

  记者:去年我省上下协力同心,取得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经济发展企稳向好、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新的突出成就;我省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了大量工作。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薛延忠:2009年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在逆境中奋发有为、在困难中赢得胜利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迎难而上、拼搏进取,全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着力推动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经济回升向好基础不断巩固,结构调整特别是煤矿兼并重组整合实现重大突破,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群众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省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新的显著成就。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全省政协在中共山西省委的正确领导和全国政协的有力指导下,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作用,与全省人民携手并进、共克时艰,积极为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维稳定献智出力。我们坚持把落实“三保”措施、推动“三个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首要任务,组织委员先后就重点工程建设、经济结构调整、科技创新体系完善、金融服务“三农”、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和创业就业等重大问题展开深入调查研究,通过专题常委会、议政会等形式协商讨论、建言献策。我们坚持把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发挥政协组织包容性强、联系面广的特点和优势,着力巩固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关系,认真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大力增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积极促进对外交流、合作共赢,不断夯实和谐山西建设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社会基础、群众基础,努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共同致力于全面建设山西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一年来,省政协组织开展集中调研、视察活动16批、90余次,征集提案833件,报送大型专题建议报告10余件,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1000余条、编报专刊154期,为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也是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由之路。请您谈谈我省政协如何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薛延忠: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党中央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发展变化的新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抢占制高点、增创新优势的重要举措,是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的必由之路,也是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途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一场深刻变革,特别是对山西这样的资源型省份来说更具艰巨性、紧迫性和挑战性。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按照温总理报告中确定的八方面的工作重点,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低碳绿色新型能源基地的目标任务,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努力为推动全省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加快山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一)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变、惠民生的决策部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智。我们要着眼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围绕抓好重点工程建设、激活民间投资、促进消费增长等献智出力;着眼推动低碳绿色新型能源基地建设,围绕资源型经济全面转型和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推进实施,就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特别是巩固扩大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成果、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就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清洁能源、更好实施生态兴省战略献智出力;着眼统筹城乡发展,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扶贫开发、增加农民收入等献智出力;着眼推动特色城镇化建设,围绕优化城镇布局、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促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等献智出力;着眼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及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的推进实施献智出力;着眼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围绕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的推进落实献智出力;着眼增强全省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围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优环境和更好实施科教兴晋人才强省战略、促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献智出力。

  (二)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特点和优势,为做好今年工作、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凝心聚力。我们要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巩固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引导广大委员和各参加单位不断深化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的智慧力量凝聚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低碳绿色新型能源基地中来。要协调关系凝聚力量,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的特点优势,协助党政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推进“法治山西”和“平安三晋”建设,促进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的解决,以问题的解决、关系的协调进一步凝聚民心。要完善机制凝聚力量,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健全完善发挥界别、委员、专委会作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调动激发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巩固发展我省团结民主、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三)要引导广大委员立足本职,在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和谐山西的宏伟事业中建功立业。广大委员来自全省各条战线,是各界别各领域的骨干精英,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全省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要积极引导委员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本职工作中的表率带头作用,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进取创新的良好作风,自觉在推进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建设、特色城镇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谐山西建设中勇挑重担、建功立业,努力为全面建设山西小康社会、推进全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赵向南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