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昔日垃圾河中游 如今有了垃圾池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4月13日07:23
  记者一周内两次暗访南部县南隆镇浩口村,所见环境面貌大不一样:

  城乡环境脏乱差曝光台采访组

  [第一次暗访]

  垃圾随处倒小溪淌污水

  “不久前,本人与几位摄影爱好者一起去南部县搞摄影创作,路过浩口村一社,看见过去清澈见底的小河溪变成了臭水沟……”这是一位网友在网上的留言。

  4月5日一大早,记者从成都出发直奔南部县南隆镇,对这位网友所讲的小河进行暗访。来到那条浩口村与十字岭村交界的小河边,记者看到,两排树木掩映下的小河,在不到200米的距离里,堆积着各种各样的垃圾,有塑料袋、饮料瓶、食品残留物、旧衣物、各种纸张……甚至还有旧衣物旧鞋挂在河边小树上。

  “几年前这条河里还有鱼,不少城里人会来玩耍。现在垃圾到处都是,若夏天从河边小路走过,会闻到很大的臭味。”浩口村一社的吴大爷告诉记者。

  “以前,我们都在河里洗衣服,现在由于河水污染,只能往上游走,要走上一段才能洗衣服。”浩口村一社村民刘玉琼说。

  一条曾经清澈的小河是怎样被污染的?吴大爷说,过去村民家里的垃圾用来沤肥。后来不沤肥了,可村里也没有垃圾集中回收点,垃圾无处倒,只好倒在了河边。

  记者随后穿过小河来到十字岭村。这里也与浩口村一社的情况类似,在没有垃圾集中回收点的情况下,村民只好就近往河边倾倒垃圾。

  [第二次暗访]

  虚心听民意建起垃圾池

  4月11日,记者再次来到浩口村暗访。

  一进村口,2米余宽的水泥村道显得非常干净。离村委会大楼不远处,近60岁的刘志珍身背背筐、手执“火钳”,将村道沿途的垃圾收进垃圾车中。刘志珍告诉记者:“县环卫局安排我8号开始负责扫这条路,还让我监督别人不要乱丢垃圾。”

  走在村道上,记者发现,除了新增几辆手推垃圾车外,还新建了两个固定垃圾池。

  一看见记者来访,10多个村民围了上来。村民邓太菊说:“整得好,政府确实为我们办了一件好事。堆积在这里的垃圾,没想到几天工夫就弄好了。又专门修了一条小路,好下到河边去清理垃圾。”

  在浩口村与十字岭村交界的小河边,记者注意到,几天前“垃圾河中游”的景象不见了。河边立起了红色牌子:为了您和他人健康,严禁乱倒垃圾!一位村民指着牌子说:“这儿是原来垃圾最多的地方。你看,现在看不到一点垃圾了。”

  记者问村民们对整治结果满意不,大家异口同声说:“满意!”村民邓平清说:“希望不要做表面文章,关键是巩固。”

  分管环卫工作的副县长张晓天告诉记者:“南部县重视环境卫生,之前已拨出300多万元,购置了10辆清扫车、100辆手推清洁车、1000个果皮箱,最近还新增了100名清洁工,专门进行环境卫生治理工作。”

  据记者了解,南部县近日将与一企业合作,对乡镇垃圾进行集中处理。届时,传统的垃圾填埋处理方式将发生根本变化,城乡环境将进一步得到改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