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海口水质多被厕所污水污染 改造阳台成元凶(图)

来源:南海网
2010年04月13日08:28
女子送寿衣给死在路边流浪汉 称让其离世有尊严
龙华路某社区的房子,居民改造后的阳台    本报记者刘孙谋 摄

  本报海口4月12日讯 (记者 史晓晖 实习生 唐诗)每个周末,陈女士都要把家里的衣服和被单清洗一遍。她喜欢在明亮宽敞的地方洗衣服,所以把阳台改造成洗衣房。当她看到被自己清洗干净的衣物时心情也爽朗了很多,可她并不知道,从阳台排出的汩汩污水,会成为污染水源的“黑手”之一。

  记者从海口市水务局了解到,阳台改造成厨房或厕所所产生的污水,已经成为海口市水质重要的污染源之一。

  走访:阳台改造很普遍

  4月6日,记者在海口市区内走访了海府路、龙华路、龙昆南路等一些小区,发现阳台改造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的现象,尤其是老式小区,改造的情况更为明显。

  记者在龙华路一机械厂职工宿舍看到,这栋6层高的居民楼已经比较老旧,改造的阳台也很多,记者粗略估计,近半数的阳台都被改造。改造的阳台被居民用砖头或玻璃封住,有些改造阳台从外面看,还可以看到排气管口,排气口周围满是油烟。

  海府路一居民刘小姐告诉记者,因为家里住房面积小,为了节约更多的居住面积就把自家阳台改装成厨房。当得知改造阳台也会产生水污染,刘小姐很惊讶:“这都是自己家里的事情,怎么可能污染到水质呢?!”

  阳台污水直接影响自然水体

  海口市水务局城市水污处赵处长表示,阳台改造成厨房或厕所所产生的污染究竟有多少?水务部门并没有做过专项统计,但它已经成为海口市水质重要的污染源之一。

  记者了解到,普通楼盘的排水系统由两套系统组成,一个是污水和废水管道,一个是雨水管道。污水管道主要是排放生活用水,比如厕所马桶水、厨房废水、洗衣水等,它主要同市政污水管道相连接,要经过污水处理之后才会排放到自然水系中。而雨水管道,与城市雨水管网相连,汇集后不经处理直接流入自然水体中。而阳台的排水管就是接入雨水管里,直接进入附近的江河湖海中。

  因厨房用水里含有大量的油污,厕所用水则有粪便等,如果直接排入雨水管道里,就会造成水体的富氧化等一系列水质变化,洗衣水里则含有洗衣粉中的磷等成分,这些都会对水体造成污染。

  有些住户擅自改变了阳台的用途,把污水从阳台排放出去,结果雨水管成了污水管。

  海口将对此进行专项整治

  物业面对业主私自改造阳台也表示很无奈。昌茂花园物业公司一物业负责人说,小区的阳台只允许排放雨水,不能排放其他污水。小区内禁止业主私自改变住房用途,更不能将阳台改为它用。如果是正在施工的改造行为,物业公司会进行劝阻,但因为物业公司本身只是服务行业,没有执法权,业主如果执意改造,物业公司没有办法。但如果改造对楼上楼下业主生活有所影响,侵犯到其他业主的利益,物业公司会建议其他业主走司法程序。

  那究竟如何管理居民私自改造厨房或卫生间?海口市水务局城市水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口市正在进行水环境专项治理,近期将对小区排水进行专项整治,要求小区按照雨污分流原则接入,如果发现擅自改造现象,将要求小区和住户进行整改。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