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评论

布朗落子直指连任 英国大选不确定因素颇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3日08:50
  中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50分报道,英国首相布朗昨天宣布解散议会,正式拉开选战序幕。执政工党能否继续13年的执政地位,将在一个月后揭开谜底。在布朗宣布解散议会的当天,英国执政党工党公布了竞选纲领,竞选宣言能否替工党扳回大选中关键的一局?

  中央人民国际广播电台驻英国记者站记者涂赟:在12号也就是在选战进入第二周的时候,英国首相工党领袖布朗选择在英国中部城市伯明瀚发布了工党的竞选宣言,详细阐述了工党在政治、经济、医疗、教育、税收、环境、交通等方面的主张。他表示,如果工党能够继续执政,将为国家的振兴和改革作出不懈地努力,在宣言中布朗承诺将通过促进经济增长和削减非主要公共部门开支等措施,来削减财政赤字,实现2014年财政赤字在去年的基础上减半。他还允诺会采取公平的税负制度,不提高个人所得税税率,不对食品、儿童服装、报刊书籍、公共交通等项目增收消费税。布朗还表示,工党将致力于推动公共部门的改革。

  布朗说,工党不但要振兴经济,还要让英国社会获得新生,重塑英国的政治,重建英国民众因“报销门”丑闻而对英国政界失去的信心。布朗表示如果他的政党能够连续第四次成为执政党,他的首要目标将放在确保经济的复苏上,他说,在建设未来的过程中,工党将为作为作出不懈的努力,改革市场,改革国家。

  布朗的竞选宣言一发表,不出意外地被竞争对手诟病。英国最大反对党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当天批评工党的主张没有新意,其政策起不到任何改变现状的作用。同时,保守党将于今天公布自己的竞选纲领。中央人民国际广播电台驻英国记者涂赟报道说:尽管布朗及工党饱受攻击,但当前的民意调查显示,保守党的领先幅度并不是很大:

  涂赟:目前虽然保守党一直领先,但民调显示它的支持率也只是在40%左右浮动,这个比例不足以使保守党获得议会下院650个议席中过半数席位,而以绝对多数党的身份组阁。支持率排在第二的是布朗领导的工党,虽然工党支持率一度跌破30%,但近期多个证明英国经济复苏加速的消息使得其支持率又回升到30%以上。工党已连续执政13年,虽取得不少成绩,但也在执政过程中出现一些失误。除了经济上的波动,在政治上,去年还曝光了议员“报销门”丑闻和内部不和等,都在英国社会引起巨大震动。另外,工党为降低财政赤字而出台削减工资、减少补贴等一系列措施,导致“天然盟友”工会组织也与其离心离德。除了“内忧”,工党还面临“外患”,伊拉克战争“后遗症”和久拖不决的阿富汗问题都成为制约工党在选举中获胜的重要因素。工党在本次选举中,最终能否满意而归?下面我们连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先生:

  主持人:首先,请您帮我们分析一下,布朗为何选择在宣布解散议会的当天立刻颁布竞选纲领?

  冯仲平:这样对工党来说也是它自己的竞选正式就开始了,布朗竞选宣言的发表实际上就是想先声夺人,把他自己的工党的一些想法马上告诉选民了。我感觉,布朗他就想抓住这个机会,因为他把他的竞选宣言定为恢复经济、改善民生这个方面,实际上他等于是工党这次竞选的重点很明显了。是要拼经济,实际上要对选民在这方面作出承诺来拉取选民的选票。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工党的这份竞选纲领重点是要改善经济现状,您认为工党的这一掷地有声的落子,对于布朗的连任能取得多大作用?

  冯仲平:我觉得这次工党和主要反对党保守党之间竞争最激烈的也就是经济方面了,因为这个也是选民现在最关心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实际上两个党,不论什么党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大家都知道,现在要削减政府财政赤字,另外一个是提高就业率,目标非常明确。但实际上英国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特别大,现在财政赤字率和失业率在欧洲都非常高。不像我们前几年可以对英国大选选前大家可以做比较清楚的判断,这次哪个政党优势可能大一些。为什么这次这么困难,就是因为选民现在不知道,包括这两个政党现在也不出什么好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有人说这次工党已经执政13年了,可能保守党会上台,因为大家希望渴望一个新的政党能够带来一些变化。但是人们又说保守党可能缺乏经验,感觉到选民现在不论是对保守党还是对执政党工党都不相信,所以我感觉最后哪一个党能够胜出,可能取决于一些综合性的因素,所以说现在看起来,选举的不确定因素非常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