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评论

核安全峰会:全球是否迎来无核时代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3日09:59
  联合国负责裁军事务的前副秘书长贾扬塔·达纳帕拉日前表示,要真正确保核安全,必须消除所有核武器。伴随着近期国际核领域出现的新动向以及美俄签署新的核裁军条约,我们非常关切,“安全”究竟离我们有多远?

  嘉宾: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沈丁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殷 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郭晓兵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宫少朋

  问:在国际核领域出现一些新动向的背景下,于4月12日到13日在华盛顿召开的全球多边核安全峰会有什么特殊意义?

  沈丁力:这是国际社会对核材料、核设施以及放射性材料安全防范问题所给予的集体性最高重视。迄今为止,人类对乏燃料找不到妥善的永久存储方案,而一些国家的军用核材料也面临核保安问题,各国还有大量放射性材料需有效监管。如何使这些材料与设施得到可靠防护,免由非经授权者接触与使用,尤其是避免恐怖灾难,是当今国际社会极其重大的公共安全问题。峰会将讨论制定新的国际合作准则与规范,意义重大。

  殷 罡:《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正式生效后,拥有核武器和试图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有增无减,近年来的伊核危机和朝核危机加剧了人们对核武器扩散的担忧。随着核能的广泛应用与民用核辐射技术的普及,全球400多座核电反应堆与难以计数的民用核辐射源的安全保障面临着更大的压力。此次峰会是国际社会为严防核扩散与确保核安全做出的共同努力。

  郭晓兵:首先,在核恐怖主义威胁增加的情况下,有助于各国凝聚共识,进一步加强反核恐合作。另外,国际军控界普遍认为,防止核恐怖主义最有效的手段是阻止恐怖分子获得高危裂变材料。峰会有望在强化核材料保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其次,有助于推动全球核军控进一步回暖。此时召开核安全峰会可为5月即将召开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营造良好氛围。

  问:在恐怖主义事件不断出现的情况下,核安全成为各国日益担心的问题之一,美俄作为拥有最强核能力的两个大国,在核安全问题上,应负担什么责任?

  郭晓兵:首先,美俄应以身作则,管理好自己的核材料。一方面要继续将过量的武器级裂变材料稀释为低浓度的核燃料,将其用于和平目的,另一方面要通过升级保安措施,集中管理等办法,确保高危核材料的安全。其次,美俄应设法回收以前出口的浓缩铀。尤其应增加投资,加速出口高浓铀的回收,消除安全隐患。

  沈丁力:美俄在其民用和军用核计划中,都使用了最多的核材料,产生出最多的核废料,运行着众多核设施,本身就是核安全问题的最大隐患。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原苏联主要核设施与核材料,出现过一些核材料失缺事故。美国通过“纳恩-卢格法案”,对俄核安全项目进行援助,以防核裂变材料失窃或人员流失造成核扩散。核安全峰会将讨论各国经验与国际合作,美俄有责任与各国分享经验,提供合作,确保自身核保安的同时,也帮助他国核保安进步。

  宫少朋:美俄作为拥有最庞大核武库的国家,应率先以可核查、不可逆的方式大幅度削减核武器。此次美俄两国签署《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部分消减各自拥有的核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数量,这是值得欢迎的。但当前国际安全环境依然复杂多变,核扩散问题依然突出,核裁军依然任重道远,仍拥有最庞大核武库的美俄两国,还应继续率先大幅度削减核武器。美国国会也应尽早批准《全面核禁试公约》。

  问:“核安全”是本次大会的主题和宗旨,您认为世界各国应怎样对待“核安全”与“核权利”?

  宫少朋:首先,核武器国家应放弃以首先使用核武器为基础的核威慑政策,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其次,所有国家都应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强化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职能,不搞双重标准,加强和改进防扩散出口管制。再次,充分尊重各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最后,各国应严格遵守核安全领域的国际法,有效防止核材料流失,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核恐怖主义。

  殷 罡:除极少数潜在的“核恐怖分子”之外,保障核安全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无论是有核国家还是无核国家,都要在保障核安全方面尽职尽责,因为潜在的核恐怖事件的发生地是不确定的。至于核权利,任何国家都有和平利用的权利,且权利平等。而拥有核武器的权利则是不平等的,美、俄、英、法、中五国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先后合法地成为核大国。为了世界和平,严格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尤为重要。

  郭晓兵:首先,核安全是和平利用核能的保障。核能被视为“清洁能源”,目前正在全球强势复兴。但如果核材料得不到良好保管,落入恐怖分子之手,核能发展则可能再度陷入低谷。其次,保障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是开展国际核安全合作的前提。核安全是个跨国问题,没有各国的参与和配合,就无法确保核材料的安全,也无法有效防范和打击核恐怖主义。所以,必须重视发展中国家对于国际核燃料循环等问题的看法,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推进合作。

  问:您认为中国领导人参与本次核安全峰会的意义是什么?

  殷 罡:这表明核大国在不扩散核武器、限制使用核武器和最终建立无核世界等问题上立场是接近的。1963年7月31日,中国政府就发表声明,建议所有国家“庄严宣布全面、彻底、干净、坚决地禁止和销毁核武器”。1964年10月16日,中国跻身于核大国行列当天,又做出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并首次提出了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的建议。可以说,此次峰会朝着中国政府40多年前的愿望向前迈了一步。

  郭晓兵:首先,这表明中国对核安全问题的重视。随着中国核能大发展,中国面临的核安全问题会越来越突出。同时,我国也面临一定的恐怖主义威胁。通过国际交流,改善国内相关工作,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有助于维护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其次,这表明中国愿意为增强国际核安全合作做出自己的贡献。增强核安全,防范核恐怖主义符合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中国支持国际社会就此加强协作,也乐见峰会能够为强化不扩散机制、推进核裁军提供新的动力。另外,中国在核安全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和经验,愿意与其他国家分享。

  沈丁力:长期以来,我国制定各种法规,对民用和军用产生的核材料都严格监管,对各种核设施进行有效管控,没有在这些核保安领域出任何问题。但我们需要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在全球化条件下对核敏感材料与设施进行有效安全的管理,防范核恐怖事件发生。这次在华盛顿举行人类历史上首次专门关于核保安问题的会议,表明我国与世界一起高度重视这个问题,愿意与国际社会积极合作,共同采取行之有效的保安措施,以保障世界上一切进行核开发国家的正当安全。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0年04月13日 星期二 第08版:时事聚焦)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