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评论

《金融时报》:“无核世界”仍是梦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3日10:14
  新华网消息 奥巴马主政下推出的核态势报告引起全球核专家的高度关注。热爱和平的人们期盼奥巴马能够走出小布什的“单边主义”、“先发制人”等武力至上的思维。“零核世界”概念的提出,使奥巴马甚至夺得诺贝尔和平奖。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社评,认为“无核世界”仍然只是一个梦。全文内容如下:

  一年前,巴拉克-奥巴马(BarackObama)宣布,他将致力于建立“一个无核(武器)世界”。眼下,一项新的核武政策已浮出水面。目前来看,它并没有在上届政府的立场上出现根本性的改变。某种程度而言,它证实了核政策重心已经开始转移。但是,它既不是在“放空炮”,也不像一些批评人士所声称的那样,是在不计后果地削弱美国安全。

  上周公布的《核态势评估报告》陈述了美国认为自己所面临的风险,及其打算采取的对策。报告称,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等“有核国家”的威胁有所减弱,并表示,未来更大的威胁将来自流氓国家和拥有核武器的恐怖分子。

  在本周以确保核材料安全为议题的华盛顿核峰会召开之前,报告把防止核扩散放在了首要位置,这样做是正确的。此外,报告还把美国与俄罗斯刚刚签署的新核裁军条约纳入了一项更广泛的战略框架。

  报告压缩了美国使用核武器的空间。奥巴马表示,此举目标是把吓阻核攻击作为美国核武库的唯一用途——这一“不首先使用”原则,将成为迈向无核世界途中的一步。

  美国表示,其核武器的“根本任务”实际上在于吓阻核攻击。但这项新政策并不排除对向美国及其盟国发起常规攻击的有核国家使用核武器,也不排除对伊朗等未签署或未履行《核不扩散条约》的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

  报告对一个事实大书特书,即美国首次做出承诺,不对遵守《核不扩散条约》的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即使这类国家使用生物或化学武器攻击美国。但报告随即对这一大胆声明加以限制:如果上述非核攻击具有“毁灭性”,那么美国有可能展开核报复。

  到了紧要关头,这些言辞上的细微差别并没有什么意义。真正起作用的是各种现实:包括核武库的规模(美国准备削减其核武库规模);在研制新弹头方面的投入(奥巴马政府表示将中止这方面的投入);以及针对相关问题尚需做出的大量补充性决定,包括核不扩散、核核查、导弹防御、保障老化核武库的安全等问题。我们没有理由怀疑奥巴马的诚意,但就目前而言,“无核世界”仍然只是一个梦想。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