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疫苗致死事件 > 山西问题疫苗消息

湖北疫苗不良反应致死病例逐年增加 比例仍较小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0年04月13日10:11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郑志方实习生杨璐通讯员沈尧报道:4月12日,来自省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统计显示,去年湖北共报告药品不良反应12585例,比2008年增加13.49%,因不良反应导致死亡的病例为13例,其中由疫苗不良反应引起死亡的有8例,比去年增加。该中心一位负责人认为,近年来由疫苗不良反应引起的死亡呈逐年增加趋势,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据介绍,因疫苗不良反应导致死亡的病例中,注射的疫苗都为常规的如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等,无甲流疫苗。如果把由疫苗不良反应引起的死亡病例数与接种疫苗的总人数相比,其比例非常小。

  刚刚发生的“山西疫苗事件”还未平息,媒体又曝光“疫苗厂造假”事件,让江苏延申、河北福尔的疫苗造假事件浮出了水面。这两家企业被查实在狂犬疫苗生产过程中,长期故意造假,导致大量问题疫苗流向市场,疫苗的安全性问题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与疫苗有关的监管部门、企业的诚信受到了质疑。省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李元启告诉记者,疫苗安全性已引起我省极大的重视。目前相关部门多次对全省疫苗进行了抽检,未发现质量问题。

  不过,在少数地方发现了操作不规范、接种服务欠缺等问题。李元启介绍,一般运输疫苗使用了冷炼车,但是少数地方在运送到目的地之后,却放松了警惕,没有及时将全部疫苗放到专业冷库内贮藏。还有一些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医务人员的培训不足、服务意识不够,接种完疫苗后没有向接种人群叮嘱相关注意事项。

  目前,省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已开展多项活动,宣传不良反应相关知识,同时,药监部门也会加强监督。李元启提醒,疫苗注射一定要在身体健康情况下接种,而且几种疫苗不要联合接种,疫苗要严格掌握禁忌症。

  此外,李元启指出,各单位在进行群体性疫苗接种时,接种服务机构要高度重视,最简单的一个办法,接种疫苗后,在接种单位设立一部电话,供出现不良反映的人群在24小时内咨询、提供就诊建议,以便及时处理。李主任称,他已将这一建议向上级部门反应。

  链接

  接种疫苗后注意事项

  接种疫苗时,市民特别是儿童家长应提高安全意识,若自身或小孩身体有特殊情况,应在接种前主动向医生说明,确认是否可以接种疫苗。接种后也不能掉以轻心,应注意以下事项:(1)接种后在接种地点观察15分钟到30分钟;(2)接种部位24小时内要保持干燥和清洁,尽量不要沐浴;(3)接种后如接种部位发红,有痛感、低烧等,这些情况都属正常,一般24小时之后会自然消失;(4)如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可就近入医就诊,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