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中山现首例甲流死亡病例 孕妇接种疫苗启动(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29日05:53
医护人员在隔离室巡查。
医护人员在隔离室巡查。

  中山现首例甲流死亡病例

  孕妇接种甲流疫苗启动

  文/记者张丹

  图/记者于涛

  甲流第一波高峰已过

  中山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表示,近段时间中山各地甲流疫情比较平稳,没有出现暴发性疫情。从有关监测数据来看,门诊流感样就诊人数比例、每周采样检测情况及中小学生因病缺勤人数等多个方面的监测结果显示,目前处于第一波疫情持续下降期,表明中山市第一波甲流发病高峰已经过去。据省卫生部门相关专家表示,虽然甲流疫情的第一波高峰已过,但春节期间大量人口流动和气候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加上新一轮甲流发病高峰可能会在春节后伴随季节性流感高峰叠加出现,甲流防控形势仍然非常严峻。

  昨日,中山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在2010年1月中下旬,分配给中山的18万支甲流疫苗可全部到位。

  昨日,记者从中山市相关部门获悉,中山出现首例甲流死亡病例,该病例四十多岁,是一名在中山工作的外地人,上周病人突然病情恶化,出现多器官衰竭,最后经多方抢救无效死亡。据了解,该病例在抢救时曾使用了国内外先进的抢救设备,让病人利用体外的‘人工肺’进行呼吸。

  昨日,中山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例病例的相关情况已经上报国家、省卫生部门,但市级卫生部门没有通报甲流疫情的权限,需等待上级卫生部门授权后或可作相关通报。

  同时,记者从中山市卫生部门获悉,昨日,针对孕妇开展的甲流疫苗接种正式启动,中山地区的孕妇可到相关医院或防保所进行报名、咨询,之后安排孕妇进行甲流疫苗接种。

  已收治重症病例恢复情况良好

  中山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山所有的儿童甲流重症病例都已经全部出院,而在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救治的甲流重症病例,恢复情况也非常良好,“几名甲流重症患者目前已经转入普通病房进行观察治疗,相信不久就可康复出院。”

  记者随后从中山市多家甲流重症病例的收治医院了解到,中山市博爱医院作为专门收治儿童甲流重症病例的后备医院,确认所有甲流重症患儿已经康复出院,但仍会对患儿进行跟踪复查,而其他医院中的几名甲流重症患者也处于康复期,恢复的情况良好。

  孕妇接种应有医生指导

  记者从卫生部门获悉,中山从昨日开始开展孕妇甲流疫苗接种工作,孕妇可到相关医院和防疫部门进行报名。

  有关专家表示,甲流疫苗本身对大人和胎儿均安全,但有妊娠并发症和习惯性流产的孕妇还是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谨慎接种。

  市卫生局副局长谢钢表示,从12月28日开始,中山地区的孕妇可到相关的卫生部门报名,之后会安排疫苗进行接种。

  市疾控专家指出,孕妇因怀有孩子,心肺负荷较大、免疫功能较弱,一旦感染上甲型流感,发病速度会很快,转为重症患者和危重患者的危险性更高,甚至会导致严重肺炎等而死亡,因此“孕妇发病后死亡率要高于普通人群”。

  同时,把孕妇列入甲流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是世卫组织发出的建议,经过了很多专家的充分论证,可以确定疫苗本身对大人和胎儿都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