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评论:美军还能留驻马纳斯基地吗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3日10:21
  新华网消息: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4月9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是世界上唯一同时拥有美俄两国军事基地的国家。

  该国去年要求五角大楼将租金提升至接近原来的四倍,这样美国才能继续使用位于首都比什凯克郊外的马纳斯空军基地———吉尔吉斯斯坦最终如愿以偿,但美国军方已不再称之为军事基地。自去年夏天以来,这处繁忙的集散中心被正式称作马纳斯交通中心———为中亚地区以及美国在阿富汗的战争提供服务的客运总站。

  尽管从这处交通中心进进出出的美国航班在4月7日总统巴基耶夫被暴力驱逐之后曾一度被终止,但五角大楼的官员在4月8日说,已经有限地恢复了一些以阿富汗为目的地的行动。

  如果那些推翻政府的人在4月7日决定在未来几天驱逐美国军队的话,美军目前向阿富汗增兵的行动就将放慢。那些接掌权力的人中有很多对莫斯科持友善态度,他们认为,奥巴马政府使一个独裁政权合法化了。尽管如此,这个国家对涨价后的租金———从每年1700万美元升至每年6300万美元———以及美国有关额外支付6700万美元用于改善机场的承诺表示欢迎。

  尽管马纳斯对于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至关重要”,但美军运输司令部总司令、空军上将邓肯·麦克纳布说,“我们显然另有选择”。虽然大多数美国部队是经马纳斯抵达阿富汗的,但只有大约20%的货物途经此地。如果美国失去马纳斯,那么美国官员将很可能在邻近地区寻找另一座基地取而代之,并在阿塞拜疆、格鲁吉亚或乌兹别克斯坦探寻新的选择。但美国官员相信,吉尔吉斯斯坦的贫困会诱使该国保留美国这个租客。

  奥巴马计划在今年秋天之前向阿富汗增派3万名士兵,因此,每天从马纳斯基地中转的美军士兵超过1500人。除承担客运总站这项任务之外,马纳斯基地对于完成向阿富汗空运给养和从阿富汗撤出伤员这两项任务也极为关键。空军KC-135空中加油机也驻扎在马纳斯基地。

  五角大楼的官员说,驻扎在马纳斯的、以美国人为主的大约1000名军人没有受到任何明显的威胁。尽管现有的一年期租约将于今年7月到期,但五角大楼显然没有任何撤离的计划。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