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评论

星岛日报:内地调控楼市宜先管好售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3日11:17
  中新网4月13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13日刊出社论《内地调控楼市宜先管好售楼》。社论说,内地城市新楼盘开售情况热闹,百姓惶恐买不到楼的心理暴露无遗。根治之道在理顺楼价;治标之法是做好卖楼秩序规管。要扭转百姓对楼价上涨的心理预期,须要克服很多既得利益者抵制,困难重重。不过,至少可以先易后难,搞好售楼秩序,增加透明度供消费者冷静做出决定。

  文章摘编如下:

  由北京到南京,内地城市新楼盘开售情况热闹,部分更产生混乱冲突,劳公安恢复秩序,百姓惶恐买不到楼的心理暴露无遗。根治之道,在理顺楼价;治标之法,是做好卖楼秩序的规管。

  北京一个新楼盘临时把价格调高一成半至两成才开售,激起上千名通宵轮候了一星期兼已付订金的市民抗议。杭州一个楼盘派出四千个筹后,不少人临场发现只抽签出售二百个单位,闹出冲突。不满归不满,最后不少人仍然屈服接受新楼价,中签买楼者仍满心欢喜,南京等地多个楼盘开售当日即卖光。

  开售出现起哄如火添油

  这种现象反映百姓“今天不买,明天更贵”的心理预期。大家预期楼价会继续上升,一窝蜂哄抢,炒家得以推波助澜,刺激楼价飙升如火上添油,恶性循环,埋下日后泡沫胀爆的危机。

  内地城市房地产价格涨升。中央三令五申、官方报刊连篇累牍批评楼价太高;收紧信贷、惩罚囤地、增建补贴性住房等措施陆续出台。尽管如此,京沪卖地仍然出现新地王,百姓对楼市走趋不断向上的心理预期,并没有逆转。

  百姓觉得楼价易升难跌,原因之一是市场有庞大的自置居所需求,部分人更因为离乡工作或子女离乡升学,要在外地买多一套房子。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形容这是实实在在的需求。

  这种庞大需求,为投资及炒卖提供了丰厚的土壤,当中最著名的莫如驰骋神州外还来香港炒卖的温州大户。高房价带动了高地价,不少中央企业甚至靠兼营房地产副业来提升业绩,中央下令七十八家这类央企退出市场,只保留十六家以房地产为正业者继续经营,不过这十六家占央企地产市场八成半,可以继续以庞大的融资能力买贵地。

  此外,地方政府也不积极配合。不少地方政府仿效香港模式,以地产来带动经济,靠卖地收入来支付各种建设开支,同时透过“滴漏效应”活化各类经济活动,促进就业,提高当地的生产总值,竖立政绩。至于兴建类似香港公屋和居屋的补贴性住房,不少变成官员的福利。

  港规管非完美仍可参考

  百姓觉得要楼价破除这些盘根错节的利益纠缠而下滑,比较困难。发展商透过排队造势,加强了百姓买不到楼的恐惧,进一步哄抬楼价。

  为免百姓非理性抢购楼房,当局要扭转百姓对楼价上涨的心理预期,须要克服很多既得利益者的抵制,困难重重。不过,当局至少可以先易后难,搞好售楼秩序,增加透明度供消费者冷静做出可能是一生最庞大的投资决定。

  香港规管楼盘出售的措施,虽然未称上尽善尽美,仍有不少地方正研究优化,但对销售做出规范和注重增加透明度的原则,仍然值得内地参考,以免高楼价产生的怨气因不良售楼方式而火上加油。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