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大部分地区将迎来雨雪天气 > 10雨雪消息

中国东北遭暴雪袭击 多地交通受阻影响农业生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3日11:28
  中新网4月13日电 综合报道,4月12日夜间至13日早晨,中国东北地区遭遇暴雪袭击,多地交通受到影响。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因降雪导致跑道积冰,机场被迫关闭,黑龙江、吉林省内多条高速公路也全线关闭。除此之外,市面街路结冰严重,交通堵塞严重,居民上班出行也受阻。

  东北地区多省市普降暴雪

  12日下午,黑龙江省部分地区始降暴雪,黑龙江省气象台和哈尔滨市气象台分别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哈尔滨市气象台13日3时发布暴雪红色预警信号,截至13日2时,哈尔滨各区县市降雪已超过15毫米,且降雪仍将持续。据了解,这是哈尔滨市气象台今年首次发布暴雪红色预警信号。

  另据来自黑龙江省气象台的最新预测,未来6小时内,鹤岗、哈尔滨、佳木斯的降雪量将超过15毫米,鸡西、绥化、双鸭山降雪量将达到10毫米以上,可能对交通或者农牧业产生较大影响。

  12日下午开始,吉林省自西向东出现了一场雨雪天气过程,吉林省松原市今天雪的厚度最薄的地方也达到了20公分,最厚甚至达到了45公分。自12日下午开始,长春冷雨越下越密,到当晚10时左右,随着气温不断下降,长春市的降雨也转化成雨夹雪和中到大雪。吉林省气象台也于13日零时连续发布了暴雪蓝色预警信号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部分机场、高速公路关闭居民出行遇阻

  受大到暴雪影响,12日17时30分左右,哈尔滨至同江高速公路首先关闭;20时30分左右,哈尔滨至伊春、哈尔滨至北京(哈尔滨至双城段)两条高速公路关闭;13日7时30分左右,哈尔滨至大庆和哈尔滨至绥芬河两条高速公路关闭。至此,黑龙江省境内5条高速公路全线关闭。

  12日,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因降雪导致跑道积冰,机场被迫关闭,造成近45个航班返航、备降或延误,部分旅客滞留机场。

  受雨雪天气影响,吉林省境内的长平高速公路的长春至五里坡段和长吉图高速公路的长春至安图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长春龙嘉国际机场运行正常。从松原发往长春所有客运班次都已经停运。省内高速也是处在被封闭状况,长吉高速、长平高速都在今天凌晨封闭。13日上午,长春市街路结冰严重。

  降雪降温对农业生产有一定影响

  东北多个省市的这场暴雪,对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像在黑龙江这样的积温带,育苗多在大棚内进行,由于大面积降雪,使大棚上覆盖积雪,影响日照,从而使大棚内温度不能达到育苗所需温度。另外,大风天气也会对大棚造成直接损害。

  此次冷空气带来的大风降温将使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出现低温晚霜冻,对春播及作物生长不利。低温霜冻将不利于冬小麦苗情转化,导致冬小麦生长缓慢、发育期进一步偏晚,特别是对安徽、江苏、河南、甘肃中南部、陕西南部等地拔节后的冬小麦可能造成冻害,影响产量形成。

  农业部部署低温霜冻防御

  农业部日前与中国气象局召开会商会,组织有关专家,分析低温霜冻天气可能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研究提出可行的对策措施。随即向有关省(区、市)下发了紧急通知,对防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通知指出,大风降温天气可能对冬小麦、冬油菜、设施蔬菜、水果、茶叶生产造成不利影响,降温降雪将使东北地区整地和春播受阻,适播期缩短。同时,南方降雨偏多将导致土壤过湿或发生渍害,不利于油菜开花授粉和水稻育秧。

  通知要求,各地要根据当地的主要作物、生育进程和春播春种进展情况,及时落实科学的防御措施。冬小麦尚处于返青起身期的地区,要结合施返青肥,在降温到来前,浇一次返青水;已经返青、孕穗的地区,对于土壤墒情不足的地块,也要提前浇一次水,增加土壤墒情,增强小麦防寒抗冻能力。要切实落实大棚等设施蔬菜保温增温措施。东北地区要选用适期或偏早熟品种,防止越区种植,推广水稻棚膜育秧、玉米起垄种植等技术,加快育秧和播种进度。长江中下游地区要提前加固、压实育秧棚膜,及时清沟理墒,排涝降渍,增加苗床温度,防止烂秧烂种。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