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络公关行业进入门槛不高 “网络打手”产生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3日11:14
  3月16日,首部网络公关服务规范出台。近一个月过去,有关网络删帖公司、网络“打手”的种种新闻仍然频繁见诸报端。这种公关公司真的能任意摆布网站?究竟如何从根本上规范这一行业?记者对此进行了独家调查。

  幕后黑手

  盯上人民网

  “本公司与人民网达成合作协议,具体价格请咨询我们,每一个网站或者论坛的价格都不一样,有的贵些,有的便宜一些,具体根据本公司制定的价格表执行。”3月17日,有网友向人民网反映,一家名为“网潮网络公关”的网站,打出了让人震惊的删稿、删帖合作伙伴公告。

  记者调查发现,被“网潮网络公关”列入“合作伙伴”的不止人民网一家,新浪网、央视网、百度等众多知名网站均位列其中。所有“达成合作协议”的公告发布时间都是2009年12月8日。

  网络公关真有能量摆平这么多重量级网站?

  为此,记者假扮成要求删稿的“客户”,通过支付宝给“网潮网络公关”人员打去4200元,让他们帮助删除人民网内的一条企业稿件。在接下来的两天里,该公司先是以人民网晚上内部有巡查为由,后又以删稿要求已引起人民网警觉为借口,未能完成“任务”。

  调查表明,“网潮网络公关”网站是一个个人网站,人民网也从未与任何机构签定过类似的合作协议。蹊跷的是,后来有编辑反映,的确有自称公关公司的人,打电话要求删稿。

  记者以“删帖”为关键词在百度中搜索新闻标题时发现,截至4月9日,今年有近90条新闻或评论对“删帖”现象进行了报道、披露。

  近日发布的《网络公关服务规范》明确指出:少数作坊式的小公司和个人,利用法律的空白点,采取恶意炒作等手段,达成客户服务需要。更有甚者,将攻击客户竞争对手作为谋利的手段,严重影响了网络公关服务的声誉,对整个行业发展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

  网络公关

  真的能任意摆布网站?

  对于网络公关“无所不能”的吹嘘,众多网站的态度又是如何呢?

  据天涯社区总编辑胡彬介绍,天涯经常接到删帖要求。对于网上曝光、批评和投诉,很多人、很多部门缺乏更有效的应对办法,通常都要求网站删除了事。

  “对负责任的网站来说,删帖是正常工作的一部分,但删除的应是违法和有害信息,合理合法的言论不仅不该删除,而且需要保护。”胡彬说。

  胡彬认为,正因为网站拒绝随意删帖,才出现了以帮人删帖牟利为生的所谓公关公司。这些公司往往采取伪造证章发函欺骗网站、或买通个别版主私自处理、甚至动用黑客攻击的做法,偶尔也有得逞的可能。这种可能性又被他们吹嘘为无所不能,乃至明码标价、广而告之。

  与只有网友发帖的天涯社区不同,像人民网这样的新闻网站,会遇到有人要求删帖与删稿两种要求。

  据记者了解,人民网对此有严格的多级通报程序。如有人对人民网转发的稿件、网帖有异议,相关权利人需要向源媒体、源出处申请盖有公章、表明报道失实、请求配合的声明。而且所有删稿、删帖行为后台都有详细的记录。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在接受采访时提醒,尽管国内的几家大型门户和传统新闻网站都有明确规定不允许编辑擅自删稿,但是由于目前国家尚未出台相关的政策,删帖公司还是有机可乘。

  网络媒体

  应该加强管理与自律

  据记者了解,除了帮人删帖之外,网络黑公关的“业务范围”已延伸到充当“网络打手”等领域。

  市场调查公司易观国际一篇调查报告揭示了网络“黑公关”的发展过程:2009年,“三鹿百万公关费”在网络上流传,“网络公关”进入公众视野;2009年3月和8月,新东方两次遭遇网络密集发帖的攻击;三鹿事件后,一知名奶粉企业也曾遭遇类似的网络袭击,同时许多媒体对“网络删帖公司”和“网络打手”、“网络推手”的报道,这让“网络公关”引发舆论激流。

  报告分析了网络“黑公关”泛滥的原因:网络公关行业进入门槛并不高,少数“作坊”型企业进入该领域后并未遵从正常的商业规范,从而致使“网络打手”等现象产生。

  报告认为,虽然这种手段能够在短期内非常有效地达到吸引眼球、诋毁竞争对手等目的,但长远来看,是对恶性竞争的助长,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服务规范的匮乏阻碍着网络公关业务的更快、更好发展。”业内人士说。

  当然,网络媒体也应该担负相应的责任,胡彬表示,在互联网越来越普及的今天,网站和网民都该好自为之,学会处理好自由和自律的关系。

  “一些网站与这些删帖公司的"相互勾结"是对网民表达意愿的一种侵犯。”喻国明指出,为利益集团删除负面稿件,忽视广大网民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他认为,互联网媒体行业应该形成一种风气,抵制不规范的删帖行为。他还希望国家能够出台相关法律,“有规则总比没有好”。

  北京信息网络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德成提出,应通过多项综合手段清理灰色地带:加强对媒体管理人员的教育;加快立法;推出网络广告管理办法;公安机关和工商机关可以联手依法办理一批典型的案件,让相关责任人引以为戒。

  (陈键史雅乔崔雷)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