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华人20世纪横越美国80余次控诉排华法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3日14:50
  中新网4月13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即使在交通高度发达、百哩须臾可达的今天,一个人要横越美国大陆80余次,也绝非轻松之事。然而在20世纪之初,就有一位为争取华人权益而不懈奋斗的前辈完成了这番壮举。他不停地长途旅行,为的是到美国国会陈情、到各州的主流教会与大学校园演讲,控诉“排华法案”的不公,排除白人社会对华人的偏见。他,就是华裔报人伍盘照(NgPoonChew,1866-1931)。

  出生于中国广东台山的伍盘照,1881年15岁时赴美依亲,曾在旧金山白人家庭做僮仆。由于聪颖好学,很快就能说流利的英语。

  之后,他考入神学院,成为牧师。当年美国西部种族歧视甚嚣尘上,但华裔移民对此多采逆来顺受的态度。伍盘照明白,仅靠在教堂讲道并不足以启迪民智,于是他在洛杉矶创办每周出版的《华美新报》,以大量政论文章抨击种族主义,鼓励同胞发出不平之鸣。

  1900年,他将《华美新报》改版为《中西日报》,搬到华人更集中的旧金山继续发行。该报内容充实,旗帜鲜明,不久就成为全美最大的中文日报。

  孙中山1904年赴美,为反清革命寻求支持,一度被美国移民局扣押。伍盘照又与旧金山众侨领一起设法营救,并捐出巨资,赞助孙中山筹备武装起义。

  伍盘照在美国主流社会,甚至比在华人小区更为人知。有良知的白人钦佩他仗义执言的勇气、献身理想的抱负,对他编写的《非禁说》一书(即反排华宣言)耳熟能详,甚至誉之为“东方的马克.吐温”。匹兹堡大学还授予他名誉文学博士学位。伍盘照为旅美华人所做的一切,将永垂青史。(李大明)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