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泰国贫富差距大成政治危机死结 政治斗争恐难解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4月13日23:01
  环球网实习记者朱盈库报道,据美国世界新闻网4月13日报道,泰国总理阿披实对“红衫军”软硬手段都失败后,连军方都表态不再支持他,应很快就会下台。但即便阿披实下台,泰国的政治危机也不会解除,因为这次危机的起因是占多数的穷人开始骚动,挑战长期掌权的权贵阶层。泰国的贫富和城乡差距太大,代表乡下穷人的“红衫军”与代表权贵和都市中产阶层的“黄衫军”互不相让,永无宁日。

  因此,即使宪法法庭裁定执政党解散,重新举行选举,由占多数的穷人选出新政府,“黄衫军”还是会反扑。

  泰国的政治结构正在改变。以往由权贵结合军方势力掌权,过去80年,军方发动18次政变夺取政权,但广大的穷人开始意识到他们选票的力量,在一人一票的选举制度下,穷人永远是赢家,因此他们要求举行选举。

  “红衫军”说,这是一场阶级斗争。他们认为,国家由特权阶层掌控,而阿披实就是特权阶级的化身。

  而“红衫军”支持的前总理他信虽是富商,却是这种结构改变的催化剂,他在六年执政期间大力讨好穷人,提供便宜的医疗、贷款和其他优惠措施。

  泰国最富有的20%人口,所得占全国的55%,最贫穷的20%人口,所得仅占4%。

  穷人靠选举争取权利。他们选出的总理他信遭到“黄衫军”反对,于2006年9月被军事政变推翻,2007年国会选举,阿披实所在的民主党在人口占全泰国四成的北部和东北部,只拿下六席,那次选举输给了亲他信联盟。

  但在亲他信政府成立后,“黄衫军”于2008年又包围总理府三个月,并占据曼谷机场,当时法院也以选举欺诈为由,解散亲他信的执政党。国会随后没有经过选举,推举阿披实为总理。 (来源:环球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