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首亮双反利剑 进口美俄取向电工钢将征重税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4月14日01:34

  中国首亮“双反”利剑:进口美俄取向电工钢将征重税

  陈姗姗

  在美国和欧盟不断向我国钢铁出口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后,中国也拿起了“双反”武器,直指自美国进口的取向性硅电钢(即“取向电工钢”)。

  昨天,商务部公告称,对自美国进口的取向电工钢启动“双反”调查,并对自俄罗斯进口的取向性硅电钢反倾销调查进行了最终裁定。

  首次“双反”

  商务部终裁认定,原产于美国和俄罗斯的进口取向性硅电钢存在倾销,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取向电工钢存在补贴,中国国内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而且倾销、补贴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公告决定自2010年4月11日起,对进口自美国和俄罗斯的取向电工钢征收相应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其中,美国两家应诉公司的倾销幅度为7.8%和19.9%,未应诉公司的倾销幅度为64.8%;两家应诉公司的从价补贴率为11.7%和12.0%,未应诉公司的从价补贴率为44.6%;俄罗斯两家应诉公司的倾销幅度为6.3%,未应诉公司的倾销幅度为25%。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表示,这是中国首次对进口产品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此次调查涉及的取向电工钢是一种合金钢平板轧材,为电力工业行业不可缺少的一种软磁材料,主要应用于各种类型变压器、整流器、电抗器及大电机等设备制造方面。目前,国内可以生产取向电工钢的只有武钢和宝钢两家企业,而商务部之所以展开相关立案调查,也是宝钢和武钢申请推动的。

  目前,武钢和宝钢每年生产的取向电工钢分别约40万吨和20万吨,已占据了国内市场消费量的半壁江山,武钢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由于国外出口到中国的取向电工钢价格比国内厂家低,因此挤占了很大一部分市场。

  记者获得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从美国进口的取向电工钢为5.9万吨,而去年从美国进口的取向电工钢为3.1万吨,从俄罗斯进口的取向电工钢数量更多,约4万吨,此外,还从加拿大、土耳其、德国、日本等多个国家进口取向电工钢。

  利好国内钢企

  国内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分析师虞康昨天告诉记者,由于取向电工钢的生产技术含量高,工艺流程很难掌握,对目前刚开始进入这一产品领域的我国钢厂来说,技术成本就比国外高,再加上铁矿石、煤炭等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国外取向电工钢产品销售价要比国内低1000多元/吨,去年12月甚至低2000多元/吨。“向国外产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后,他们的竞争力就没那么大了。”

  武钢股份(600005.SH)董事会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昨天对本报表示,商务部此次终裁将对国内取向电工钢生产企业产生积极影响,但具体效果还要看税收实施情况。

  武钢集团是国内最大的取向电工钢生产销售企业,武钢股份则是武钢集团唯一生产取向电工钢的企业。早在去年底商务部《对原产于美国和俄罗斯的进口取向电工钢反倾销调查及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取向电工钢反补贴调查的初步裁定》公布时,武钢股份就曾公告称,相关措施将对维护正常市场秩序起到积极作用,也将对公司相关业务经营产生积极影响。

  虞康更是对记者透露,目前国外企业出口到中国的取向电工钢产品都是质量低端的品种,与国内已生产的产品不在一个档次,目前除了武钢和宝钢,鞍钢、太钢和首钢等也在进行取向电工钢的试生产,有望在近两年正式投产。

  而在金融危机下,各国对中国出口钢材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愈演愈烈。此前,美国商务部就对我国出口的多个钢管产品进行立案调查,其中对中国出口的油井管启动的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涉及金额高达27亿美元,也是迄今为止美国对中国提出的规模最大的反倾销申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