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王家岭记忆:救援“阵”上父子兵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4月14日06:36
  常言道,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王家岭矿“3·28”透水事故抢险救援大军中,还真有这么一对并肩作战、携手救援的父子——西山煤电矿山救护大队的两名救护队员,52岁的父亲李效汤和25岁的儿子李健。

  3月28日16时40分,李效汤接到命令,随队出发,直奔王家岭。李效汤已经在救护队干了28年,连他自己都数不清曾参加过大大小小多少次瓦斯爆炸、水灾等专业救护了,目前在战训科工作,主要负责新队员岗前培训及老队员专业知识培训等工作。

  列队出发时,李效汤看到了在另一个中队里的儿子李健。父子俩点点头,然后各自乘车,直奔目的地。

  28日21时许,西山煤电矿山救护大队赶到王家岭矿事故现场,原地待命。

  4月1日上午,李效汤接到第一项任务,和另外一名队员下井接了趟从井口至回风巷抽水点的专用“灾区电话”,方便了指挥部与排水点的及时沟通、及时协调。

  4月4日22时许,按照抢险救援指挥部的统一安排,李健所在的第一梯队下井搜救,而李效汤所在的第二梯队则全副武装,在营地待命。

  4月5日上午近10时,李效汤所在的第二梯队也接到了指挥部的下井侦察、搜救指令。

  下到井底后,李效汤正赶上忙忙碌碌、热热闹闹的救人场面。从抬着遇险者从身旁穿行的救护队员中,李效汤看到了满脸黑污、满头汗水的儿子李健。父子俩又是点头致意,算是打了个招呼。这个简单的眼神交流,父子俩都能读懂对方想说什么。李效汤赶到积水区,“抢”了艘皮筏艇就往对面冲。

  “当我往井口抬了趟遇险人员又返回井底时,发现父亲正在划皮筏艇救人。”李健说。

  当那批106名遇险人员全部获救,李健二次升井后,在井口,他发现父亲正双手攥着上衣使劲拧,污水嘀嘀嗒嗒的往下掉。过去细问,才知道父亲曾跌落水中,心中不由得一阵心疼。

  回到营地后,李健去找父亲,要他请个假,第二天就别下井了。李效汤却说:“不要紧,刚换了衣服,能扛得住。再说,救人是积德行善的好事情,这种情况下绝对不能找理由退缩。”

  谈到对救护工作的认识,李健说:“我小时候,老爸经常外出救护,我和母亲都挺担心的,只要有空,就守在电话机旁,等老爸往家里打电话、报平安。现在我也干这行了,老妈她更操心了,只要我们都出去救护,她一天都要打好几个电话。”

  李效汤对儿子要求挺严格,就是在家里,也经常会把自己从事培训、演习训练工作积攒下来的理论知识及各种专业救援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等一点点、一滴滴地传授给儿子,算是给儿子“吃偏饭”。他说:“我和儿子话比较多,回到家里也谈工作上的事情,只要他问,我就教,他问不到的经验、窍门,我也会慢慢、瞅时机讲给他听。”

  “儿子作为首批救护队员下井救人时,是否担心?”

  李效汤说:“儿子是我的亲骨肉,作为父亲,一天天看着他长大成人,很不容易,说不担心是假的,但儿子已经在救护队干第五个年头了,也参加过数次井下抢险救灾,相信儿子有能力救人、也有能力自保。”

  李健下个月就要结婚了,有人便问李健会不会因为抢险救援影响婚期。李健呵呵一笑:“干咱这行的,一接到电话,就得赶紧出动,咱早去一分钟,被困人员就多一分获救的希望。”

  父亲李效汤于1999年曾荣获西山煤电救护专业技术比武“技术状元”,同年还获得了技师资格。儿子李健也于2007年荣获西山煤电救护专业技术比武“技术状元”。他俩不仅是救援“阵”上的父子兵,还是一对状元兵。

  本报记者齐作权本报通讯员梁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