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 > 10王家岭矿难消息

王家岭获救矿工讲述被救故事:替班下井被困(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4月14日06:50
彭广仲,38岁。

罗欠来,40岁。

张尊言和医护人员。

孟小兵,39岁。

  连日来,在华晋焦煤公司王家岭矿“3·28”矿难中获救的115名矿工陆续获准与家属见面,在病床上断断续续地讲述着自己的故事。

  截至4月13日18时,王家岭矿“3·28”特别重大透水事故,已有36人遇难,115人获救,2人生死未明。当日,国务院华晋焦煤公司王家岭矿“3·28”特别重大透水事故调查组正式成立。

  我老婆可漂亮呢!

  李国宇,男,38岁,河南平顶山人

  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首批获救的9名矿工中,身份最早得到确认的就是李国宇,他被抬上来的时候,电视直播镜头对着他,他当时就回答说:“好着呢,我是河南的!”。

  3月29日凌晨,李国宇的妻子孙焕就赶到了华晋焦煤公司王家岭矿“3·28”透水事故的现场,由于现场戒严,他们的车停在半路,步行走了将近一个小时的山路,才来到井口。他们被安置到了附近的宾馆,等待救援的消息。“两天吃不下一顿饭,看到电视知道他被救出来了,我一顿吃了两天的饭。”妻子孙焕说。

  经过几天的治疗,李国宇的身体逐渐康复。

  4月8日,电信部门的工作人员提供免费电话,获救的工人可以和家属通话。轮到李国宇打电话,他打开免提,把电话放到腿上,抱着电话说个不停。其他工友有意见了,他脖子一横,吼道:“本来想挂了,现在不挂了,咱们再聊会儿!”

  4月9日,善后小组的工作人员统一安排家属与获救的工人见面。见面之前,妻子孙焕本以为见了面,自己肯定会抱着他大哭一场。可是,等真到了病房,看到李国宇的身体状况不错,孙焕不仅没有落泪,反倒乐得合不拢嘴。李国宇之前在病房里向工友们炫耀说:“我老婆可漂亮呢,等她来了,一定当着你们的面亲她一下。”结果等老婆来了,他又不好意思了。小儿子李文召在爸爸的脸上亲了好几下,总算搪塞过了工友们的怂恿。

  跟着哥哥来矿上

  张小坡,男,45岁,河南平顶山人

  张小坡今年正月十二离开家,到哥哥所在的矿上来打工。他哥哥在是老煤矿工人,在矿上干了几十年,经历了多次大小矿难,现在已经退休,但仍然在矿上干活。“我身体还行,闲着也难受,现在就负责开皮带车。”他哥哥说。张小坡是个瓦工,此前在村子周边给人盖房子,手艺好,收入也不错,只是不太稳定,所以想和哥哥一起出来干。出来之前,哥哥就嘱咐过,煤矿很危险,和地面不一样,你可要有思想准备。

  “你干了几十年,都好好的,我怕什么!”就这样,张小坡来到了王家岭。

  出事之后,张小坡21岁的儿子从深圳坐大巴来到山西,他的妻子也从河南赶来,在矿区等候消息。

  得知自己的妻儿都来到山西之后,他脸上并没有过多的惊喜,

  “有我哥在这里,她来干什么?已经被淹了,活了就活了,死了就死了,来了有什么用……”张小坡在病床上嘀咕着。在一旁的护士听到了,马上过来劝慰。后来护士告诉记者,身体逐渐康复过程中,对他们的心理问题也不能忽视。

马永新,35岁。

袁秀平,43岁。

时景朝,25岁。

38岁的高平与妻女、岳父、母亲和岳母在医院相见。高平家在山西,矿难发生后,全家老小都来矿上等消息。 

  替班下井被困

  王鹏,男,29岁,河南林州人

  出事那天,本来不是王鹏当班。他的工友付正才有事不能下井。透水之后,王鹏被困井下。工人下井不允许携带手机,所以王鹏把手机交给付正才保管。出事之后,付正才就拿着王鹏的手机,给王鹏家里打电话,通报消息。

  救援前两天,作为安监员的付正才经常要下井参与救援,“凭什么让我的兄弟在下面受苦受累,为什么被淹在里面的不是我啊!”付正才心里充满了愧疚,他盼望着井下的兄弟能平安归来。

  得知王鹏获救后,付正才自己打车,到县城买了水果和鸡蛋,兴冲冲的去探访王鹏,但被医院和安保人员阻拦了。担心王鹏情绪激动影响身体恢复,医院统一禁止家属和亲友探望。虽然没有见到面,但付正才心里也踏实了。

  见了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孟小兵,男,39岁,山西运城人

  出事时,眼看着水追赶着扑了过来,孟小兵和十多个矿工一起拼命往巷道高处跑。孟小兵手脚并用迅速抓着巷道壁上的钢筋锚杆往上爬。不一会儿,身后的回风巷道就被淹没了。孟小兵双手攀着锚杆,像蝙蝠一样挂在巷道壁上,胳膊一会儿就酸了。于是,孟小兵一手解开腰带,褪下一条裤腿,用那条裤腿把自己整个身体绑到了锚杆上,最后再用皮带加固,酸麻的双手终于解放了。其他的工友也学着他的办法把自己绑在锚杆上。就这样,他们坚持到救援队员到来。

  在山西铝厂医院,孟小兵的妻子王花蕊见到丈夫后,5分钟时间里几乎没有说话,但眼神却一直盯在丈夫脸上。后来,看到床头柜上放着一碗粥,她端起来,一勺一勺地喂丈夫吃。喂到嘴里之前,她把每一勺粥都仔细吹好几下,生怕粥太热烫到丈夫。

杨光军,42岁。

王景明,43岁。

毛小勇和前来看望的妻子拥抱。今年39岁的毛小勇是王家岭矿难的第一位获救者。
张成东,43岁。

  忘记了家人电话号码

  董康军,男,33岁,山西人

  4月5日凌晨,董康军的家属听到有被困人员获救的消息后,紧急赶到铝厂职工医院,希望能在医院打听到首批被救者的姓名。被警戒线拦住后,他们只能站在路边看着一辆辆奔驰而过的救护车。董康军的家在离矿上不远的枣岭乡,他在王家岭矿做运输队员。

  4月8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忘记了家人电话号码的董康军,顺利地和家人通了话。几天瘦了近20斤
刘彩明,男,38岁,湖南人
  刘彩明被困的那几天瘦了近20斤,他说:“现在身体一天比一天好了,昨天身体还发软,没什么力气。今天就比昨天好多了,在床上坐不住,老是想下床。”经过在医院的治疗,他的体重已增加了三四斤。弟弟还没有消息
董有红,男,45岁,山西长治壶关人
  4月6日上午,董有红借用护士的手机,向家人报平安时,老泪纵横,曾几度哽咽。他的弟弟在这次事故发生时也在井下工作,现在还没有消息。

  据董有红介绍,在井下水淹到了胸口,他和工友在铁丝网上整整等待了4天3夜。他说,铁丝网不好抓,只能用10个手指头轮换着挂在铁丝上。不久就感觉手指都要断了,到后来慢慢地没了感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