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消息

稳定猪肉价格需建现代养猪事业和健全市场体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4日07:48
  【事件】据农业部监测,目前活猪和猪肉价格已分别连续下降12周和11周,降幅分别为19.7%和12.5%。猪肉价格下降的同时,饲料、水电等养猪成本却还在涨,其中饲料原料涨幅最明显。

  中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 猪价跌入红色预警区,生猪过山车行情何时休?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曹景行作如下点评。

  曹景行:最近各地都传来猪肉价格持续下跌的消息。有一个统计,当前猪肉的价格已经接近于前一个时期最高点的近一半,而且有可能再一步下降。在四川,像德阳这些地方的猪肉已经进入了亏损区域,而在重庆,猪肉的价格已经跌到了和某些蔬菜差不多的地步。

  分析原因,主要在于前一个时期猪肉价格高涨,刺激了农户的饲养的积极性,但是,在最近一段时间,猪肉明显供过于求,结果反而又造成了价格的大幅下降。这样的周期性变化,当然对养猪业的发展是不利的。因为近期的价格下跌又可能使农户不敢再养猪。到了下一个周期,猪肉价格又可能进一步上升,而那个时候,如果中国的其他物价开始上升的时候,猪肉价格的大幅上涨又可能刺激通货膨胀的出现。

  所以,发展养猪业的关键因素就是要稳定猪肉价格。在这方面我们看到,有些地方政府已经启动了收购猪肉进行冷冻。但是光靠这样的措施,仍然不足以长期地保持猪肉价格的相对稳定。如何发展期货对冲也是需要考虑的,但是在这方面我们的市场仍然很不成熟。所以,建立一个现代化的养猪事业,以及一个健全的市场体制,两者都不可缺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