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红衫军”拒绝谈判 泰军方就骚乱首次表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4日07:59
  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红衫军”13日威胁发起又一轮示威,要求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立即解散国会下议院。泰国政府再次列出谈判条件,把解散国会下议院的时间从9个月缩短至6个月,遭到“红衫军”拒绝。

  泰国选举委员会12日以执政党民主党涉嫌收取非法政治献金为由,要求宪法法院解散民主党。民主党13日回应说,将反击这一指控,搜集证据申辩。

  拒绝谈判

  13日是泰历新年,即泼水节。

  泰国选举委员会12日傍晚宣布,阿披实所属民主党涉嫌收取非法政治献金,建议宪法法院解散民主党。

  泰国《民族报》报道,数以千计“红衫军”闻讯后欢欣雀跃,但“红衫军”领导人马上发出警告,这可能是阿披实的“缓兵之计”。

  永·多集拉干说,选举委员会得把相关案件提交至最高检察院,由后者决定是否提交宪法法院,再由法院调查裁决,“这是一个耗时悠长的司法程序”。

  “没有其他选择。如果阿披实今天中午解散国会,我们下午三点前都回家。只要他一句话,所有示威活动都将结束,”他说。

  另一名领导人那他武·赛戈13日警告,如果阿披实不下台,“红衫军”14日可能前往阿披实栖身的军营附近示威。

  军警和“红衫军”10日发生暴力冲突,17名平民和4名军人丧生、858人受伤。

  《曼谷邮报》报道,执政联盟党派泰国党领导人、前总理班汉·西巴阿差代表政府12日与“红衫军”接洽,以缩短解散国会时间为条件要求谈判,遭到对方回绝。

  准备辩护

  泰国民主党法律顾问小组负责人尼披·因他拉颂巴13日说,法律小组将于下周碰面,搜集证据提交至最高检察院,为民主党辩护。

  选举委员会前一天说,民主党涉嫌2005年非法收取泰国一家上市企业总额2.58亿泰铢(约合797万美元)捐款。阿披实当时任民主党副党魁。

  按照泰国宪法,政党每年接受单笔捐款总额不得超过1000万泰铢。民主党还涉嫌滥用2900万泰铢(90万美元)政党发展基金。

  民主党否认收取非法政治献金,但宣布不会干涉司法程序。尼披说,即使最高检察院把相关案件提交至宪法法院,民主党不会提起上诉。

  《民族报》分析,选举委员会原定20日宣布关于民主党“非法政治献金案”的决定,这次提前宣布决定,可能一方面是向阿披实施压,另一方面安抚“红衫军”情绪,为连日来的紧张局面“降温”。

  分析师坎讪·坡贡说,选举委员会这一决定只是个表态,实际上把“烫山芋”扔给最高检察院和宪法法院,由后者去承担责任。

  最高检察院必须在接手案件30天内决定是否提交至宪法法院。按照《曼谷邮报》的说法,如果宪法法院启动调查,司法程序短则两个月,长则一年多。

  如果罪名成立,泰国历史最久的民主党所有执行委员,包括阿披实,将被处以禁止参政5年的处罚。

  军方开口

  泰国陆军司令阿努蓬·保津达12日说,解散国会下议院、提前举行选举可能是解决眼下政治僵局的办法。

  阿努蓬说:“如果当前形势不能通过政治途径予以解决,那么解散下议院似乎是个合理的办法……我只希望恢复和平。”

  这是10日曼谷发生暴力冲突以来,泰国军方高层首次表态。按照美联社的说法,阿努蓬一直被视作阿披实的坚定支持者。

  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阿努蓬的说法并不能完全代表军方的态度。

  分析师参威·卡塞西里说:“不清楚军方是否有统一意见。阿努蓬即将退休,希望功成身退,不想再起冲突。但其他人,包括他的潜在继任者,可能希望以别的方式解决眼下问题。”

  自1932年泰国实行君主立宪制国体以来,共发生18次军事政变。最近一次发生于2006年9月19日,由时任陆军司令颂提·汶耶拉卡林组织发动,在数小时内推翻前总理他信·西那瓦政权,没有发生流血冲突。(王宏彬)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