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美权威机构:无法确定美国经济是否已走出衰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4日08:36
  美国一个权威经济学家组织12日说,由于缺乏可靠数据,眼下尚无法确定美国经济是否已走出衰退。

  数据变动

  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在一份声明中说:“虽然大多数指标转好,但根据现有数据决定经济触底的日期为时尚早。”

  “现在不少指标只是非常初步的数据,今后数月内会有修正,”声明说。

  全国经济研究所是确定美国经济周期时间的权威机构。研究所一个专门委员会8日开会,讨论本轮美国经济衰退结束时间议题。

  这一机构当天重申,美国这次最新经济衰退始于2007年12月。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本轮经济衰退于去年6月或7月结束。美国经济2009年第三季度出现连续4个季度衰退后首次增长,幅度为2.2%。去年第四季度以5.6%实现持续增长。

  连续两个季度经济增长是经济走出衰退的常用判断标准。

  不过,根据全国经济研究所的经济衰退定义,除了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外,实际收入、就业、工业生产、批发和零售情况也是参考指标。政府通常会在公布这些数据后实施修正。

  仍有风险

  全国经济研究所部分经济学家认为,不排除美国经济短期内再次掉头向下的可能性。

  斯坦福大学教授罗伯特·霍尔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可能性偏向于这种观点,即经济已经开始真实增长,2007年开始的衰退已经结束。”

  然而,“经济短时间内再次收缩的可能性虽然很小,但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霍尔说,如果这样,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的好转就“不能称为经济增长,而是更长时间的经济收缩出现暂停”。不过他认为这种前景的可能性较低。

  哈佛大学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今年1月在美国经济学会会议中警告:“经济可能在2010年某个时间失去发展势头,这种危险性非常高。”

  需要等待

  全国经济研究所历来在经济衰退开始或结束后很长时间才作出宣布。

  这家机构于去年12月宣布美国本轮经济衰退开始。

  它于2003年7月宣布2001年衰退结束,那时离经济走出低谷已经20个月。

  美联社评论,全国经济研究所何时宣布衰退结束时间对普通美国人来说也许没有多少意义,因为经济眼下仍回升乏力,就业市场形势暗淡。

  报道说,通常来说,经济恢复增长一段时间后,就业才会出现增加。2001年经济衰退结束19个月后,美国失业率开始下降,这是全国经济研究所迟迟不宣布那场经济衰退结束的原因之一。(惠晓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