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2008-2010年度索马里海盗劫案汇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4日08:52
  2008-2010年度索马里海盗劫案汇总

  2008劫案的不完全记录:

  2008年4月4日,法国一艘豪华远洋帆船在索马里海域遭海盗劫持,船上30名船员沦为人质。

  2008年4月20日,一艘载有26人的西班牙渔船在索马里海域遭海盗劫持。2008年4月26日,索马里海盗释放了26名船员。索马里官员透露西班牙政府支付了120万美元赎金。

  2008年5月19日,荷兰一家船运公司的一艘货船被海盗劫持,船上共有9人。2008年6月25日,在船主支付了110万美元的赎金后,货船获释。

  2008年5月底,一艘德国货船与一艘土耳其船只一起被海盗劫持。土耳其船只于6月底获释。2008年7月8日,德国货船付赎金后获释。

  2008年7月20日,悬挂巴拿马国旗的“斯特拉·马丽丝”号日本货轮在索马里港口阿卢拉附近遭劫,海盗向船主索要350万美元赎金。

  2008年8月12日,一艘悬挂泰国国旗的货船遭劫持,船上有28名船员,2008年10月15日,该船获释。

  2008年8月21日,索马里海盗一天在亚丁湾海域先后劫持3艘外国船只,创下近年来一天之内船只遭劫的最高纪录。

  2008年8月29日,马来西亚国际航运公司旗下的“文加梅拉提5”号遭劫持,船上有41名船员。同一航运公司的“文加梅拉提·杜奥”号8月19日遭劫持,船上有39人。海盗对两船索要470万美元赎金。

  2008年9月3日晚,一艘悬挂埃及国旗的船只在索马里附近海域被劫持。

  2008年9月10日下午,一艘韩国籍货船在索马里附近海域遭海盗劫持,韩国籍货船上有8名韩国人及多名其他国籍人员。10月16日,该船获释。 2008年9月15日,一艘中国香港化学品运输船在驶往亚洲途中,在亚丁湾海域被劫。

  2008年9月25日,乌克兰货轮“法伊尼”号在肯尼亚印度洋沿岸附近的国际海域遭海盗劫持,船上载有33辆T—72型主战坦克、大批装甲运兵车以及枪榴弹发射器等小型武器。被劫货轮悬挂伯利兹国旗,当时正驶往肯尼亚。

  2008年10月1日,索马里海盗一天之内在亚丁湾袭击了4艘船只,均未得手。

  2008年10月10日,索马里海盗登上一艘挂巴拿马国旗的化学品运输船。船上载有17名格鲁吉亚人和3名西班牙人。

  2008年10月15日,一艘菲律宾货船从约旦亚喀巴出发,计划前往中国,在索马里附近海域遭劫持。这使得目前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的菲律宾船员已达66人,他们分布在4艘被劫船只上。

  2008年10月29日,一艘土耳其铁矿石货船从加拿大驶往中国,在亚丁湾海域时遭到海盗劫持,船上共有20人。

  2008年11月7日,一艘丹麦货船在索马里附近海域遭海盗劫持,船上共有13人。这艘船在巴哈马注册,船主是丹麦一家船运公司。

  2008年11月7日,CEC Future号货船被劫持,船上有11名俄罗斯公民,一名爱沙尼亚人和一名格鲁吉亚人,船上有金属物资,该船应运往印尼巴淡岛。

  2008年11月10日,一艘运输化学品的菲律宾船只在索马里附近海域遭海盗劫持,船上有23名船员,都是菲律宾人。

  2008年11月13日晚,一艘中国渔船在肯尼亚沿海海域被携带榴弹发射器和自动武器的索马里海盗劫持。中国有关各方立即行动起来。外交部当晚就“天裕8号”被劫持一事发表声明称,外交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和驻外机构全力营救被劫船员、船只。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参赞韦宏添表示,根据船代公司提供给大使馆的人员名单,被劫持的渔船上有船员25人,在全部船员中有17名中国人,其中16人来自中国大陆,1人来自台湾。在远洋渔业,渔船出海一般都是两艘结伴而行,为的就是彼此有个照应。“天裕8号”也不例外,它也有一个“孪生兄弟”——“天裕7号”。按照惯例,这两艘船作业距离应该不会很远,“但这回事发在凌晨,而且都是武装海盗,7号很难施以援手。”该公司物资科员工朱春霞说。 2008年11月15日,日本2万吨级的“Chemstar Venus”号货船被劫,船上共有23人,包括5名韩国人和18名菲律宾人。货船上装有化学制品。

  2008年11月18日,沙特阿拉伯巨型油轮“天狼星”号被劫持。

  2008年11月18日,中国香港籍货船“DELIGHT”号被劫,船上有3.6万吨小麦。

  2008年11月28日,Biscaglia号货船被劫,该船雇有专业保镖。其中25名印度人、2名印尼人被劫。

  2008年12月5日,土耳其货船“Bosphorus Prodigy”被劫持。

  2009年多国船只被劫:

  4月4日,一艘德国2万吨级的集装箱货船在印度洋海域遭到索马里海盗劫持,船上载有24名海员。

  4月5日,一艘法国豪华游艇在亚丁湾遭索马里海盗劫持,游艇上共有5人。

  4月5日,一艘也门渔船当天在印度洋遭索马里海盗劫持,海盗在劫持了这艘载有7名水手的船只后逃匿。

  4月6日, 一艘英国货船当天早晨在亚丁湾遭索马里海盗劫持,这艘3.2万吨的货船当时悬挂着巴拿马国旗,船上共有24名船员,分别来自保加利亚、俄罗斯、乌克兰和菲律宾,其中有16名保加利亚船员,全部被劫为人质。

  4月6日,来自中国台湾的远洋鲔钓渔船“稳发161号”,在西印度洋塞舌尔群岛附近海域遭索马里海盗劫持,船上有30名船员。除台湾船长颜顺男和轮机长董麟祥外,包括5名中国大陆、6名印度尼西亚与17名菲律宾籍船员。

  4月8日,一艘悬挂美国国旗的丹麦货船“马尔基亚拉巴马”在距离索马里400多公里的印度洋海域被海盗劫持,船上有20名美国船员。后来船员成功击退海盗,但海盗撤退时绑架了船长菲利普斯。

  4月11日,一艘由美国公司所有、挂有意大利国旗的拖船当天在亚丁湾遭索马里海盗劫持。据称,船上当时共载有16名船员。

  4月13日,一艘希腊油轮在亚丁湾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船上共有22人。

  4月13日,两艘埃及渔船在亚丁湾遭到索马里海盗劫持,两艘船载有数十名船员。 4月14日,一艘悬挂多哥国旗的黎巴嫩货轮“海马号”当天在亚丁湾海域遭到索马里海盗的劫持。

  4月19日,索马里海盗在亚丁湾以南的印度洋面劫持一艘比利时挖泥船,声称将把这艘船带回索马里。

  4月20日,新荣耀”号在亚丁湾穆卡拉西南110海里海域遭遇海盗袭击,经25分新荣耀”号(NEWLEGENDHONOR)总吨位19787吨,总长168.62米,是中远航运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所属船舶,悬挂巴拿马旗,共31名中国籍船员,装载磷灰土前往印尼巴拉望。据介绍,当时,两艘白色快艇载着13名海盗高速向“新荣耀”号靠近,在约100米处向“新荣耀”号上空射击。船长在发现海盗船舶追逐后,及时联系了附近军舰,并决定加大航速,以“之”字航行摆脱海盗追逐。同时,组织所有船员集中于后甲板,部分船员穿戴公司配发的钢盔和防弹衣,随时阻止海盗登船。在快艇接近并鸣枪后,“新荣耀”号向快艇方向发射救生信号弹两枚,示警驱离。14时10分左右,海盗见无法登临“新荣耀”号,放弃追逐。船舶无人员伤亡。目前,“新荣耀”号已与中国护航编队取得联系。 5月6日,设在肯尼亚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的“海员援助组织”说,一艘德国货船5日晚在亚丁湾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船上有11名罗马尼亚籍船员。“海员援助组织”负责人安德鲁·穆万古拉在接受新华社电话采访时说,这艘名为“维多利亚”号的货船悬挂安提瓜和巴布达国旗,船主是一家德国公司,船上载有1万吨大米,原计划驶往沙特阿拉伯的吉达港。

  5月7日,设在肯尼亚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的“海员援助组织”说,一艘荷兰船只当天在亚丁湾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船上共有8名船员。“海员援助组织”负责人安德鲁·穆万古拉在接受新华社电话采访时说,被劫船只的具体情况以及船员的国籍现在还不太清楚。

  10月19日15时20分,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所属的中国籍散货轮“德新海”轮在印度洋被海盗武装劫持,事发地远离中国护航编队A汇合点南偏东1080海里。[2]

  10月22日,设在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的“海员援助组织”说,一艘悬挂巴拿马国旗的散装货轮当天在索马里附近海域被海盗劫持。“海员援助组织”负责人安德鲁·穆万古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哈利克”号货船当天上午在驶往肯尼亚港口蒙巴萨途中遭劫持。船上共26人,其中有24名印度人,两名缅甸人。穆万古拉还说,当天一艘意大利船只在塞舌尔北部海域遭到海盗袭击,不过最终得以逃脱。 10月27日,设在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的“海员援助组织”说,载有一对英国夫妇的一艘游艇上周末在印度洋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海员援助组织”负责人安德鲁·穆万古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艘游艇是10月23日在从印度洋岛国塞舌尔驶往坦桑尼亚途中失踪的,该游艇曾发出过求救信号,其后便失去音信。“海员援助组织”直到10月27日才了解到游艇遭劫持的信息。船上一对英国夫妇是58的保罗·钱德勒和他55岁的妻子蕾切尔。有消息说,英国海军已经出动两艘舰艇在事发海域展开搜寻工作。

  11月5日,设在肯尼亚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的“海员援助组织”说,一艘希腊货船当天在印度洋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海员援助组织”负责人安德鲁·穆万古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艘船是在从地中海驶往蒙巴萨途中,在印度洋岛国马达加斯加西北约400公里处被海盗劫持的。船上有乌克兰籍和菲律宾籍船员,但具体人数尚不清楚。穆万古拉说,这是今年以来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第三艘希腊船只。

  11月11日,设在肯尼亚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的“海员援助组织”说,一艘希腊货船当天在印度洋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海员援助组织”负责人安德鲁·穆万古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艘货船悬挂马绍尔群岛国旗,船主是一家希腊公司。该船当天在从科威特驶往南非德班港途中在印度洋岛国塞舌尔以北约950公里处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船上有19名菲律宾籍船员和3名希腊籍船员。目前该船正在向索马里海岸驶去。

  11月17日,设在肯尼亚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的“海员援助组织”说,一艘保加利亚化学品运输船11月16日在印度洋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海员援助组织”负责人安德鲁·穆万古拉在接受新华社电话采访时说,这艘船悬挂基里巴斯国旗,属于保加利亚一家公司,船上有28名船员。该船原计划驶往蒙巴萨港,但11月16日在印度洋岛国塞舌尔西北约1100公里处被索马里海盗劫持。

  11月30日,设在肯尼亚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的“海员援助组织”说,一艘希腊油轮前一天在印度洋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海员援助组织”负责人安德鲁·穆万古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艘30万吨级油轮从科威特出发,目的地是美国,11月29日晚在索马里以东的印度洋海域被海盗劫持,船上共有28名船员。这是继去年11月沙特超级油轮“天狼星”号后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最大船只。[3]

  12月21日,设在肯尼亚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的“海员援助组织”说,一艘印度帆船12月18日在索马里沿海被海盗劫持。“海员援助组织”负责人安德鲁·穆万古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当地时间12月18日13时30分(北京时间18时30分),这艘船在索马里南部港口城市基斯马尤东北约170海里的印度洋海域被海盗劫持,船上共有13名船员,他们都是印度公民。

  据国际海事局公布的数字,2009年索马里附近海域发生海盗袭击事件214起,至少47艘船只被劫持。

  2010年主要劫船事件:

  1月1日,一艘悬挂英国国旗的货轮在距索马里约1000公里的海域遭海盗劫持。

  1月2日,一艘悬挂新加坡国旗的化学品船在亚丁湾海域被海盗劫持,船上有5名中国船员。

  1月28日,设在肯尼亚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的“海员援助组织”说,一艘柬埔寨货船前一天被索马里海盗劫持。“海员援助组织”负责人安德鲁·穆万古拉在接受新华社电话采访时说,这艘船是在索马里北部港口柏培拉卸完货后于1月27日早晨遭到劫持的,船上人员分别来自巴基斯坦、印度、斯里兰卡、索马里和叙利亚等国,具体人数现在还不清楚。

  3月24日,设在肯尼亚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的“海员援助组织”证实,索马里海盗3月23日晚些时候劫持了一艘悬挂百慕大区旗的货轮。“海员援助组织”负责人安德鲁·穆万古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艘“塔尔卡”号货轮由英属维京岛所有,于3月23日晚些时候在距阿曼湾120海里处附近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当时船上共载有25名船员,除1名菲律宾籍船员和1名叙利亚籍船员外,其余23名船员均为斯里兰卡人。另据当地媒体报道,3月23日早些时候,索马里海盗还在该国附近海域劫持了另一艘悬挂马耳他国旗的货轮,当时船上共载有21名船员,除两名乌克兰籍船员外,其余均为土耳其人。 (来源:新华网综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