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两留日学生“杀熟”抢劫 或影响留学生形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4日09:24
  中新网4月1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4日发表署名评论表示,媒体近日报道的2名中国留学生抢劫昔日打工雇主的事件或对中国留学生整体形象产生负面影响。文章同时表示,广大留日学生在海外应发扬中华民族知恩图报的传统美德,继续努力,挽回负面影响,打造全新的“中国留学生的形象”。

  文章摘录如下:

  据日本共同社4月13日报道,东京警视厅组织犯罪对策二科近日逮捕了2名涉嫌抢劫的某专科学校中国留学生王群(21岁)与苏祖瑞(22岁),他们两个人均住在东京。可以这样说,这则报道让在日的中国留学生乃至所有在日华人再次蒙羞。

  报道指出,两名中国留学生在去年12月2日早晨,闯入位于东京都港区东新桥的餐馆“银座比内屋汐留店”,用菜刀威胁店长等人,抢得装有4家分店营业收入约70万日元(大约合人民币5.15万元)的小包。

  警方的调查则显示,犯罪嫌疑人王群从曾在该店打工的苏祖瑞那里听说“每天清早,另外3家连锁店的营业收入都会集中到这家店里来”,因此产生了作案动机,协商决定两人分工合作,一人抢劫一人望风,然后把所得赃款平分。这家店里一位店员回忆起苏祖瑞以往在这里打工的情况,说他一直显得“似乎很缺钱用”。

  从这些内容可以看出,这起案件属于一起“杀熟”的刑事案件。曾经在这个店里打工,因此熟悉了这个店里面的运营情况,在犯罪欲望膨胀的时候,即想铤而走险,获得不义之财,又谋保全自身,不让犯罪行为泄露,于是就在曾经熟悉的打工的地方下手。事实证明,两名中国留学生可谓“机关算尽太聪明”,并没有能够因此逃脱法网。但是,这种“杀熟”的做法,会让日本的一些餐饮店今后失去对打工的中国留学生的信任,或者因此产生新的戒备与心灵的隔阂。而这种失信、戒备、怀疑,都会影响中日两国之间“草根”的情感交流,影响两国之间的国民感情。

  知恩必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中国留学生在日本打工,凭借自己的劳动挣取薪水,作为自己的学费与生活费。有的人可能觉得这里面谈不上什么“恩”。但是,许多中国留学生也知道,在日本找一个打工的地方并不容易,能够找到一个打工地方,固然有其场所缺乏劳动力的因素,还有着他们对中国留学生作为劳动力认可的因素。这种认可,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被看作是一种“恩”。我们从许多老中国留学生的回忆文章里面也可以看出,他们当中的很多人都对自己曾经打工的地点印象深刻,觉得这里是自己在日本“启程”的地方。因此,很多人后来在学有所成、事业有成的时候,还专门到当年打工的地方“故地重游”,向那里的主人“报恩”。因此,可以这样说,这两名中国留学生的所作所为,显示出他们身上一种美德的丧失和道德的缺失,是十分令人痛心的。

  从这起案件中,还可以看出一些中国留学生的交友问题。“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许多中国人走出国门的时候,都切身体会到这句话的真理性。但是,在这个时候,好的朋友,能够相互推助,一起进步;坏的朋友,则会彼此助恶,与社会发展逆向而动。因此,“择友宜慎”这个普通道理的意义再次凸显出来。

  中国有一句俗话,叫做“一粒老鼠屎坏一锅汤”。人们在为这两个中国留学生的行为贬损了在日中国人形象而痛心的时候,也应该相信广大中国留学生长年在日本通过刻苦学习、获取优绩、勤奋努力赢得的“中国留学生的形象”不会毁之一旦,同时更应该从今以后继续努力,挽回负面影响,打造全新的“中国留学生的形象”。(蒋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