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退休老师教死缓犯演奏乐曲 称他们狱中“孩子”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10年04月14日09:32

  近日,在汉中门苏果大型超市,两位年近七旬夫妻买了德芙巧克力等6份1000多元的食品。售货员看到他们吃力地拎着,不解地问老人“一下子买这么多的食品干吗?”老夫妻说:“明天去监狱看望6个孩子。”“6个孩子?都关进监狱里了?”超市的售货员顿时被老夫妻的话吓住了。见到售货员吃惊的表情,老夫妻也乐了。

  超市中的老夫妻就是南京监狱志愿帮教者、已经退休十多年的全国十佳音乐教师詹天来和他的夫人。他们要看望的6个“孩子”则是在南京监狱服刑的死缓犯人。

  一支萨克斯管,让他从地狱回到天堂

  服刑人员许晨亮今年31岁,山东人。10年前入监时,他就因抢劫、强奸罪被判处死缓。年纪轻轻就被戴上死缓犯的帽子,许晨亮刚到监狱有种说不出的躁动,经常莫名其妙地和同改犯斗嘴吵架,发泄自己内心的恐惧。

  2001年3月,詹老师来监狱开《音乐与人生》讲座,课后将许晨亮留下说:“我知道你特别喜欢音乐,特意为你挑选了几本书,希望你好好学习,丰富音乐知识,展示特长,充实改造生活。”詹老师给许晨亮的书有:《音乐知识入门》、《萨克斯演奏入门》、《双簧管演奏入门》、《八孔竖笛教学》,他还给了许晨亮一支八孔竖笛。此后,詹老师每次来监讲课后,都单独教许晨亮音乐知识和竖笛演奏技巧。

  2001年底,詹老师赠与监狱一架近万元的钢琴,赠给许晨亮一支2000多元的萨克斯管,嘱咐许晨亮要认真学习,更好地演奏萨克斯管。在詹老师的指导下,许晨亮这个原来的音乐门外汉从此走上了艺术道路。2004年,他调到监狱系统艺术团改造,专门演奏萨克斯。许晨亮用萨克斯吹奏的一曲《回家》,极有韵味,得到专业人士的肯定。他的刑期也从死缓减为无期,从无期减为有期,再过5年,许晨亮就可以刑满出狱了。提到自己内心的变化,许晨亮说,詹老师的一支萨克斯管,让他从地狱回到天堂。

  10年写近百封书信,帮杀妻死缓犯消除自杀念头

  陈胜怀是福建人,今年46岁。10年前,他只身来到南京做机电生意,认识了坐台女海子,陈胜怀的人生轨迹从此发生改变。面容姣好、善解人意的海子,使孤身在外的陈胜怀心生爱慕。陈胜怀知道海子是个轻浮女子,自己爱上了一个不该爱的人,但他希望伟大的爱情能把她彻底改变。尽管遇到家人和亲友的反对,陈胜怀还是和海子步入婚姻的殿堂。但时间不长,生性轻浮、爱慕虚荣的海子不再满足于婚姻生活,仍然周旋于几个男人之间。冲动之下,陈胜怀双手扼杀了妻子,被判处死缓。

  刚入南京监狱不久,陈胜怀因感情受伤时常涌动殉情念头。他怎么也摆脱不了对海子的爱,常常在梦中见到活生生的她。狱中,陈胜怀陷入深深自责和痛苦之中,平时生活精神恍惚,痛不欲生时,他想到自杀。一天,恰逢詹天来老师来监授课,看见陈胜怀脖子上自杀留下的伤痕,好心劝告他要珍爱生命,珍惜人生。

  第一次见面后,詹天来老师又给陈胜怀写信,用慈父般的温情呵护着他。在此后近10年,詹天来给陈胜怀写了近百封书信,给他讲述人间事理。在詹天来真挚的关心与帮助下,陈胜怀一颗冰冷的心获得温暖,他消除了自杀的念头。如今,陈胜怀被改判有期徒刑,获得了2次减刑4年的法律奖励。还有10年多余刑的陈胜怀说,他出狱以后第一个要感激的人就是詹天来老师。

  退休音乐老师:把死缓犯人当“孩子”,我不怕受伤害

  说起与这些死缓犯人的结缘,詹天来老师说,要感谢1999年底的一次政协活动。原来,10年前,他以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南京市政协委员的身份,随南京市政协来南京监狱视察。正是那次活动,让詹老师与监狱服刑人员结下了不解之缘。此后,十多年如一日,他坚持来监狱开音乐讲座。每年春节,他都要到监狱给服刑人员带来苹果、糖果、瓜子等礼物,为了能买到新鲜的水果,詹老师和妻子不顾年老,徒步到离家几公里路远的大超市挑选新鲜水果食品,看望他们在狱中认的“孩子”。

  采访中,詹老师笑着说,60岁退休后,帮助这些大墙囚子,让他的生命更加有意义。起初,他到监狱去看望这些死缓囚子,有许多人听说后提醒他:跟犯人打交道,会受到伤害,会上当受骗。詹老师笑笑说:“我不怕他们伤害我,因为我当他们是我的孩子。为了这些大墙里的孩子,我什么也不担心。相反,他们这些孩子倒是我后半生的希望所在。”

  作者:季承志 冒群/来源:南京晨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