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临时政府称美军货物中转对阿富汗行动很关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4日23:21
  新华网比什凯克4月14日电(记者赵宇 李斌)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国防部长伊萨科夫14日在会见到访的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特·布莱克时说,在吉首都比什凯克近郊的马纳斯美军货物中转中心是保障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顺利执行任务的重要环节。

  吉“临时政府”国防部副部长奥罗兹巴耶夫当天对媒体说,伊萨科夫在与布莱克会谈时主要强调吉需要援助的问题,包括保障春耕和燃料油供应等。

  奥罗兹巴耶夫说,目前吉军队各级军官都处于正常执勤状态,“临时政府”与他们保持着密切联系,国内局势正恢复正常。

  14日,布莱克还与吉“临时政府”领导人奥通巴耶娃举行了会谈。他在会谈后告诉记者,美国政府对吉方就组织重新选举所采取的措施感到乐观,准备向吉方提供帮助。

  奥通巴耶娃说,双方会谈中没有谈及马纳斯货物中转中心的未来命运,只谈及安全和选举议题。

  布莱克14日开始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他是吉政局本月7日发生巨变后到访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由于美国租用的马纳斯货物中转中心是应对阿富汗战争的重要物资中转站,美方担心吉政局突变会影响对该中心的使用。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马纳斯基地问题是布莱克此行商讨的重点。

  “9·11”事件后,美国在吉首都近郊的马纳斯国际机场建立了空军基地,为其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提供支持。去年2月,吉议会通过了政府提交的关于废除美军和国际反恐联盟其他11国军队租用马纳斯空军基地协议的法案。但是4个月之后,吉当局与美国签署了使用马纳斯国际机场的新协议,将美军基地改为货物中转中心。

  吉尔吉斯斯坦7日发生大规模骚乱,反对派支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并占领政府机构,吉总统巴基耶夫被迫离开首都前往吉南部。反对派8日宣称巴基耶夫政府已被解散,并组建了以前外长奥通巴耶娃为首的“临时政府”,开始行使政府职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