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连线玉树藏族向导多吉 我一整天都在挖被埋居民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4月15日08:10

  □记者李一川实习生唐甜甜

  去年12月,本报记者前往青藏高原“三江源”探访时,途中结交了玉树当地的藏族老牧民向导多吉、司机尕玛以及当地玉树腾龙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索南。他们的友好、善良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昨天上午,记者知悉玉树发生地震,第一时间联系他们,挂念他们的安危并了解当地震后的具体情况。通过电话,记者与他们中的两人取得联系,其中1人的手机始终无法接通。

  [现场]

  镇上倒塌房屋随处可见 一整天都在挖被埋居民

  闻悉玉树发生地震后,记者很挂念几位朋友,立即拨打电话与多吉等人联系。拨打过程中,记者发现固定电话无法接通,提示音一直为忙音。随后,记者试图通过手机与几个人联系,可一直占线。昨天上午10时34分,记者再次拨打多吉的手机,电话终于接通。

  “现在,我所住的结古镇到处是倒塌的民房。我没事,逃了出来,但周围很多房屋塌了,很多人被埋。我现在正在帮邻居救人,我先挂了,一会儿给你回……”还没等记者说完,多吉已匆忙将电话挂断。通电话时,记者可明显听到他周围的嘈杂混乱和哭泣呻吟的声音。

  上午11时许,多吉将电话回拨过来。“地震发生时,我还在睡觉。我是被剧烈的晃动惊醒的。等我翻身起来的时候,屋内的桌子、椅子已经开始左右剧烈晃动。我随手拉件衣服跑了出来,等我跑到门口时,房屋轰然倒塌。房屋倒塌时,我的嫂子和侄子被埋在废墟中。”多吉回忆说。等几小时后,众人将两人挖出来时,两人已经死亡。“现在,周围的山上都是人。”多吉告诉记者说。

  多吉还向记者讲述了当时镇上的情况。“路中间、路两侧随处可见倒塌的房屋,一些幸存的居民从废墟中跑出来,也不敢在街上停留,立即跑到附近空旷的地面上。我们这儿有个叫把扎西克(音)的地方,地势平坦,很多居民都跑到了那里。”多吉说。镇上多是土木结构的平房,大多房屋被震坍塌,很多居民在地震中被砸伤。

  “我从家中的废墟中跑出来时,街上到处是满身尘土的居民,他们很多人被砸伤、磕伤。受伤的人赶紧扒刨废墟中的亲属。我们一直在扒,一直在用手扒。现在,我的手指头都抠出血,没有知觉了。”多吉说。地震的破坏力极大,不足500米的街道上的30多户人家房屋被震坍塌,至少有5个人被埋在废墟中。

  [惊魂]

  睡梦中被惊醒 一所小学有学生被埋废墟中

  “地震最早发生在早晨5点多。当时,我们正在睡觉。突然,房屋上嗖嗖掉落的土块将我惊醒。当时,我感觉不对劲儿,拉起妻子就往外跑。街上只有很少的居民有震感,因为当时很多人还在睡梦中。当时,大家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家住玉树当代东路的居民尕玛告诉记者。现在,附近的玉树宾馆出现一条大裂缝,大街上到处都是伤员,很多人头上还流着血,在州职业学校,由于校舍倒塌,很多学生被埋在下面。

  尕玛说,当时大家只是推测可能发生地震,可谁也没想到会接连发生,而且紧接着的地震会更强烈。“早上地震的时候人们上班的已起床了,上学的去学校了,有些人还在睡觉。地震时,很多人没穿多少衣服就跑出来了。一时间,大街上非常混乱,地震发生时当地气温在0℃以下,到处是裹着被褥四处逃生的人群。”

  当时,天气很冷,通讯信号很差,到处都是打电话的人。由于打电话的人太多,手机无法接通。另外,很多电线杆被震倒,根本没有电,也没有自来水了。很多被砸伤的人躺在路边,等待救治。附近的一所小学校舍被震坍塌,有学生被埋废墟中。“我们家住的是平房,相对比较结实,没有发生坍塌,而周围则有不少房屋塌了。”尕玛说。

  [救援]

  居民展开自救行动 最缺食物和药品

  多吉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的最初几个小时里,大街上到处都是伤员,人们四散在找亲人。一些幸存的人都在房屋附近扒拉,以寻找幸存者。

  一整天,多吉都在和街上的众人忙着救人。电话中,他的声音也很沙哑。昨晚7时许,记者再次与多吉取得联系。他说,自己一整天没吃东西了。“我们都在刨挖被埋的居民,渴了可以喝到凉水,饿了根本没有任何东西吃。现在,天已经黑了,镇上也没电,到处是漆黑一片。”

  地震中,街上的很多小诊所也被震坍塌了。“为了救治伤者,刨挖被埋的人,很多幸存者认识的,不认识的都相互帮忙自救。在我们街上,幸存的百余人从废墟中扒出了10多个死伤者。”多吉说。现在,忙了一天了,他感觉很饿。“商店里的食品基本上被买空了,方便面都买不到。”昨晚8时许,记者再次与多吉联系。“我的手机已经快没电了。现在到处一片漆黑,我们10多人正坐着三轮车往山上去。天太冷了,冻得难受。听说政府已组织人往这里运帐篷了,我想我们可支撑一个晚上。现在……”还没说完,通话突然中断,记者再拨打多吉的手机,已经无法接通。

  随后,记者通过电话与玉树藏族自治州政府副秘书长黄立明取得联系。他说,目前,灾区急需挖掘设备、帐篷、被褥、生活物资、防寒物资。现在,他们急需食物和药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