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祥青为西南旱灾捐百万 曾扯进力拓员工受贿案

来源:时代周报
2010年04月15日08:34
位于天津市葛沽镇的荣钢基地,当地居民质疑其带来了污染。
位于天津市葛沽镇的荣钢基地,当地居民质疑其带来了污染。

  张祥青的慈善作为还是一如既往地低调。在最近为西南旱灾捐出了100万元后,他甚至连名字都没有让外界知道。

  当然,正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最近,澳大利亚矿业公司力拓员工受贿的案件开始审判,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荣程钢铁”)张祥青也被牵扯进来,于是这位民营钢铁行业的巨头不得不背上了一个行贿者的恶名。

  很难用单纯的爱和单纯的恨来解释人们看到的一切,比如对待张祥青的矛盾心理,至少在天津市津南区葛沽镇居民身上体现得最为明显。张祥青的钢厂建在那里,周围居民对污染的恐惧甚至超过了人们对他的敬佩之情。

  一个人,当纯粹去帮助别人时他可以不计利害勇于担当,而当为了生存努力自救时,他也可以违背社会规则甚至放弃一些人对他的期许。复杂亦如人生,在潜规则横行的中国经济社会环境中,处在弱势地位的当代中国民营企业家们即便有的已经登堂入室,但是围绕在他们身上的原罪等问题,依然没有消逝。

  张祥青沉默

  张祥青的低调是出了名的。在时代周报记者采访过程中,几乎所有接触过他的人都表示,张非常低调。比如这次为西南旱灾地区捐款,荣程钢铁拿出了100万元,但是又特意叮嘱天津市红十字会,不要透露他们的名字。

  不过,低调有时也许是迫不得已。比如最近力拓员工王勇对他涉嫌行贿的指证,张祥青不愿回应。当听说是记者时,张祥青马上客气地声称“正在开会,不方便说话”,电话随即挂掉。短信给他也没有回复。

  媒体报道称力拓员工王勇在上海受审时供认,曾在2003-2004年收受荣程钢铁董事长张祥青300万元人民币,作为回报他帮助荣程钢铁获得了力拓公司的长协合同。经过记者查证,王勇所指的长协合同确实存在,荣程钢铁在2003年和力拓控股的罗泊河矿业公司签订了10年铁矿石供应合同,每年提供铁矿石原料400万吨,总计4000万吨,合同案值200亿元。

  荣程钢铁涉嫌行贿的事情爆发后,虽然张祥青方面沉默应对给人以不否认便是承认的感觉,不过,荣程钢铁内部人士也有不同看法。

  一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荣城钢铁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表示,2003年左右,外矿在中国还是买方市场,在拓展中国市场方面并不顺利,荣程钢铁是在力拓的铁矿石找不着买家的情况下才伸出援手的,根本没有必要去行贿。

  而且,王勇在法庭上还声称,2003年左右荣程钢铁前身仅是一个连办公场所都没有的小企业,最后是借用了其他公司的厂房才蒙混过关。这个说法在荣城钢铁内部人士看来“很不靠谱”。资料显示,张祥青在2001年即花费2.8亿元收购了天津渤海冶金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加上在唐山的工厂,张祥青的办公场所并不少。

  据上述荣程钢铁内部人士介绍,至少在目前看来,力拓员工受贿事件对荣程钢铁没有产生任何影响,公司业务也没有作出调整等内容。而由于没有当事人的回应,外界很难厘清当年在王勇和张祥青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不过时代周报在调查过程中意外得知另外一些情况。

  行贿有前科

  2007年12月19日下午,河北省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依法对轰动全国的原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国家二级大检察官李宝金受贿、挪用公款案进行公开宣判。李宝金以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值得关注的是,在检方陈述的李宝金受贿事实中出现了张祥青的名字。

  检方指出,2004年4月,荣程钢铁二期工程上马,动工之前由于没有进行环境评价,天津市环保局接到群众投诉,依法作出了责令停产的行政处罚决定。张祥青和担任总经理的妻子张荣华自知理亏,抱着一线希望找到了李宝金。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研究室郑剑在《津门高官李宝金的毁灭之路》一文中透露,李宝金和张祥青在2004年年初的一次朋友聚会上相识,平时来往不多,但在听了张祥青和妻子的求助诉说后,即答应给市环保局做工作。他拨通了市环保局主要领导的电话,直言不讳地要求市环保局对该二期工程项目给予积极支持,不能因环保原因而关闭。

  最后凭借李宝金的一个电话,荣程钢铁绝处逢生,二期工程得以继续顺利开工。

  于是半年后,李宝金拨通了张祥青的电话,以为山东老家修桥募集资金为名,要张祥青出资“赞助”人民币100万元。考虑到李宝金在公司二期工程上帮过忙,张祥青答应了李宝金的要求。很快,荣程联合钢铁集团将100万元人民币以付工程建筑款的名义打入了李宝金指定的一家公司账户上。

  张祥青行贿李宝金之事在李被判刑后就无下文,也许因为李宝金是主动索贿。检方指出,李宝金利用自己掌控的司法职权,肆意干预行政事务,在为他人谋取利益的同时,自己也趁机大发不义之财,他仅以老家修桥需要资金为由,就先后从三家企业公司索取黑钱300万元。

  目前,外界无法得知张祥青在力拓员工受贿一案中究竟是主动行贿还是被动行贿。

  污染遭质疑

  天津市津南区葛沽镇是一个百年古镇,这个镇在1993年兴建了一家名为“天津渤海冶金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钢铁厂,不料公司成立3年后就因为各种原因陷入停产困境,当地1100名职工也不得不下岗回家。

  葛沽镇政府决定整体出让这块资产,由是成就了唐山人张祥青在天津完成蜕变的机会。在事后的描述中,张祥青出资2.8亿元仅用了14天就完成了收购,荣程钢铁集团随后成立。根据2009年胡润钢铁富豪榜的统计,张祥青以75亿元的财富在国内排名第四。

  到2007年荣城钢铁已经成为天津市最大的民营企业,它多年来上缴的利税已经超过30亿元,这为当地创造了巨大的财富和就业机会。而且,张祥青多年来为当地投资了大量公益事业,但就像当地居民说的“荣程对葛沽的发展有贡献,这是肯定的,但是它带来的污染也是严重的”。

  葛沽镇距离荣程钢铁最近的是小高庄村,这里很多的房屋因为住户搬走已经门窗破败变成废墟,不远处钢厂的烟囱沉默矗立,从里面冒出的白烟随着最近突然而来的冷风逐渐飘散,一切都显得有些苍凉。

  一位村民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村子里原来有400来户人,这几年已经陆续搬走了100多户,除了修路拆迁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距离钢厂太近受到污染而搬迁的。据了解,目前当地正在搞示范小城镇建设,小高庄村也在整合搬迁范围。村民表示,希望将来能搬迁到距离钢厂远一点的地方。

  时代周报得到一份材料显示,2005年当地群众曾把荣程钢铁的污染问题反映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随后天津市环保局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荣程钢铁噪音和工艺废气排放超标。当地政府决定在两年内完成对钢厂卫生防护距离内的194户居民的搬迁(其中官房村居民96户,小高庄村居民98户),在村民搬出之前由钢厂给付居民污染补偿费。

  这已经是几年前的事情。2008年,荣程钢铁被列入国家环境保护部的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在工厂内部安装了自动监控系统以随时监测废气排放情况。津南区政府一位人士对时代周报表示:“不能说荣程钢铁没有排放,至少在环保部门的监控下,可以说荣城钢铁现在的排放是达标的。”

  但政府部门的放心显然不能打消当地居民的顾虑,时至今日在百度“葛沽吧”里依然还有很多声音在质疑荣程钢铁的存在并散发着各种传言。这种情况在2009年的5月份达到高潮,当地居民因为听说荣程钢铁在政府支持下要烧结40多万吨高污染的六价铬化合物,纷纷聚集在镇政府要求撤销这个项目。

  最终在政府部门和荣程钢铁的协商下,六价铬项目并没有开工,但这一事件加剧了荣程钢铁在葛沽当地的不被信任感。这样的局面对于张祥青来说肯定会尴尬,一直非常注意维护政府关系的张祥青,却在处理与当地人的关系中连连失败。

  爱心慈善家

  作为外来户的荣程钢铁显然没能彻底融入葛沽镇的生活,当地人的疏离与不信任情绪如果再遭遇一次类似的六价铬事件,不知荣程钢铁是否还能安然度过危机。

  加上前面有过一次被天津市环保局处罚的经历,张祥青想必认识到了钢铁行业正在面临的环保难题。这两年荣程钢铁加强了企业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兴建了天津市企业级最大的污水处理厂,而它自己的统计是这些年来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到2008年就超过了12亿元。

  张祥青还把大量资金投入到了社会公益事业当中,加上2008年那次让他声名鹊起的1.1亿元捐款,有关数字统计是已经接近3亿元人民币。持续性的慈善捐款让张祥青在葛沽镇之外的社会形象高大而又完美。

  “我代表天津市1100万的亲人们,祝汶川人民早日取得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我和我太太刚才决定,再追加捐款7000万元,帮助他们重建家园!建最好的学校,震不垮的学校!”很多人还记得张祥青在2008年5月18日的感人发言,他的这次经历也成为汶川地震中标志性的赈灾表现。

  据采访过张祥青的一位媒体同行向时代周报介绍,在2008年5月18日宣布捐款1亿元当晚,张祥青夫妇竟然是在北京的大街上耗费很长时间才找到一家便宜的快捷连锁酒店住进去,那个时候可以看到张祥青正在把大把的饼干塞进嘴里做晚餐。

  社会上至今还流传着张祥青在创业阶段为了赶工去吃两元钱盒饭的经历,他用的手机还旧得掉色了,不如一般员工的好,甚至在成为亿万富翁后他也秉持了中国富人低调沉稳的外在特征,“这个人的成功是必然的。”媒体同行评价道。

  张祥青也曾对上述媒体同行就自己的低调行为作出解释,“不是讨厌媒体采访,是怕媒体报道得太多了,让人们误以为我们是借捐款炒作自己,炒作企业。”

  在有限的接受几次媒体采访时,张祥青都会提到自己是唐山地震孤儿和“财富是社会的”这句话,他也会随时感谢政府的帮助。在有关媒体的报道中,张祥青就被评论为“挺能混社会的”一个人。

  “能混”在中国的语境里通常都表示这个人会来事,善于搞社会关系。这在张祥青身上得到体现,他可以仅仅见过李宝金一面就能邀请他帮忙,他也可以在国内铁矿石需求还处在培育期时就果断出手获得外国矿商的长期合同,不能不说张祥青的智慧并不是他那憨厚的外表所能代表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