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长三角煤进口大增呈海外南煤北运 受旱情影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5日10:10
  中新网南京4月15日电 (记者 唐娟)由于西南旱情以及近期频发的煤矿事故,加剧煤局部供应紧张。15日,记者从南京海关了解到,今年1季度江苏口岸进口煤成倍增长。未来煤进口量还将持续攀升。

  中国能源格局一直是北煤南运。但由于北方煤价格快速上涨,从境外进口煤成为长三角地区的新选择。 据南京海关数据,今年1季度江苏口岸进口煤414万吨,价值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9倍和3.2倍。东盟和澳大利亚是主要进口国。

  据海关分析人士称,中国为煤炭消耗大国,去年山西整顿煤矿,加之从今年4月1日起,大秦线将展开35天的检修,受此影响,国内煤运量将下降约15% ,煤炭供应趋紧。同时西南五省市水电占全国总水电的近50% ,今年一季度,西南持续的旱灾导致当地水利发电量明显下降,火力补充发电需求增量明显,进而带动电煤需求大幅增长。

  价格因素也助推煤进口量激增,今年元旦后,国内不同煤种价格继续上涨,秦皇岛港普通混煤最高价格涨至630元/吨,山西主要煤种价格同比上涨27%-41%,创一年来煤价新高。而进口煤炭价格相对较低,且多采取长协定价形式进口,较国产煤更为经济。

  海关人士表示,受干旱影响,今年水电形势不容乐观,同时夏季用电高峰将至。由于上海世博会的举行,长三角地区成旅游热点,宾馆接待和城市、景点亮化都将推动能源需求。预计长三角地区煤炭需求将进一步提升,从东盟和澳大利亚大量进口煤炭的趋势仍将持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