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州城中村改造鼓励农民住宅置换商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5日10:27
  广州新一轮城中村改造的大幕即将揭开,备受此届“两会”代表、委员关注。广州市人大代表、市规划局副局长李萍萍昨日表示,广州将参考西安城中村改造的经验,鼓励村民在保障基本居住需求后,把多余的住房补偿面积置换成商铺面积,使得城中村改造不会再增加中心城区人口密度。

  林和村改造,容积率高达6.21,村民将回迁住进四十几层高的摩天大楼。曾有人质疑,容积率高,绿化就受挤压,这里会不会变成站起来的城中村?李萍萍回应说,中心城区的城中村开发强度很高,改造后的容积率要和拆建比挂钩,政府不得不测算经济平衡账。她强调说,城中村改造后容积率高只是个别情况。

  李萍萍透露,广州市规划局正在制定《城中村改造规划指引》,“估计很快就会出台”。从规划原则上明确,这一轮城中村改造要改善居住环境,通过改造要改善交通,增加医疗、教育、社区管理、道路停车等配套设施。李萍萍说,城中村改造后,区域内的绿地率肯定会因此增加。“每个城中村改造绿地率至少要达到30%以上,要确保改造后的区域是宜居的。”

  “我们还是希望城中村改造多建一些商业设施发展现代服务业,不要增加太多人口,否则还要同时配套很多公共设施。”李萍萍说,广州将参考西安城中村改造的经验,鼓励村民在保障基本居住需求后,把多余的住房补偿面积置换成商铺面积。

  目前广州城中村住着许多类似于“外夹心层”的“蚁族”,他们大多是外来打工者,假如城中村拆了,有可能因为租不起房而逃离广州。对此,李萍萍说,他们此前考察江苏的城中村改造,采取了“大房变小房”的模式,如补偿农民是180平方米的房子,改建成两套房,一套自住,一套出租,这样就可以解决外来人口的租房问题。(记者/郑佳欣) (来源:南方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