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回眸2009 > 10回眸09消息

北京2009年劳动违法案件下降明显(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5日16:58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 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14日召开媒体通报会,公布去年(2009年)全年北京市劳动违法案件情况。去年,北京市各级劳动监察机构查处各类劳动保障违法案件1.87万件,比2008年下降26.35%,其中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4990件,比2008下降46.30%,劳动保障违法案件数量比2008年同期有明显下降。

  据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负责人介绍,2009年,北京市各级劳动监察机构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9.61万户次,其中检查非公有制企业8.87万户次,占检查用人单位总量的92.30%;共查处违反各类劳动法律法规案件1.87万件,比去年同期下降26.35%。通过查处违法案件,全年共为5.07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2.11亿元,其中为4.12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1.70亿元;其中检查非公有制企业8.87万户次,占检查用人单位总量的92.30%。

  在各类违反劳动法律法规案件下降的同时,劳动合同类案件增幅显著。2009年,北京市共查处劳动合同类案件3207件,比2008年增长22.03%。这是随着《劳动合同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实施和普及,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增强的一种表现;另外,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部分外向型用人单位出现了盈利能力下降、岗位需求下降和依法履约能力下降的现象。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前劳动合同类案件数量的变化。

  当天,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还通报了5家用人单位重大违法行为,包括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报酬、违规用人以及从事非法职业中介活动。这些用人单位的违法行为将记载于北京企业信用信息系统。(陈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