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草根明星”的军营新天地(组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4月16日06:47



  随着大众文化生活的日益繁荣,一批“草根歌手”、“草根乐手”、“草根演员”脱颖而出。

  当这些“草根艺人”穿上军装,走进军营,用自己的拿手好戏给广大官兵带去欢乐时,一个个也俨然成为战友心目中的“草根明星”。踏着融融春意,记者在沈阳军区某集团军慕名采访了这些“草根明星”。他们的故事有青春洋溢的奔放,有才华横溢的激情,更有战友情深的温暖。

  于泽海:“脱口秀”逗乐身边人

  一天,在某旅训练场,坦克连新兵王东东因手榴弹训练投掷不及格,显得有些着急,动作越做越变形。这时,被誉为军营笑星的于泽海,突然来了段“脱口秀”:“哎!哎!新兵小王你别慌,抓紧弹,向前看,心想要领大胆干……”嘿!你还别说,这招真灵,小王一出手,35米。笑声、掌声四起。

  “于泽海来自二人转之乡吉林省榆树市,从小就受二人转艺术熏陶,传统二人转小唱张口就来,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二人转演员。”连长单立军介绍说。到部队后,于泽海巧妙地把二人转的“说口”,演变成官兵日常生活中“脱口秀”,深受官兵们喜爱。

  “标兵坦克驾驶员,牢牢掌握方向盘……”话语间,正赶上课间休息,于泽海又与其他3名战士一起以“脱口秀”形式,对刚才训练情况进行了笑料式“点评”,把全连官兵逗得哈哈大笑。于泽海的艺术细胞相当丰富,他能把发生在官兵身边的大事小情,变成相声、小品、快板等搬到舞台上,随便抖个“包袱”,就能让官兵开怀大笑。他创作反映官兵关系的小品《聊天》,还在全军获奖。

  采访中,记者听到一个感人的故事:一次演习,该旅坦克营因实弹射击没有打出理想的成绩。对此,全营官兵们的情绪都特别低落,士气不高,影响了日常训练。这让于泽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他带领其他两名军营小笑星,赶着创作了小品《临门一脚》。小品以为军旗添彩为主题,突出敢于向困难挑战的亮剑精神,深深感染了全营官兵。

  杨凯华:灯光球场开个唱

  “杨凯华要举办个人演唱会了,而且都是自己的原创。”这个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飞”到某炮兵旅每个角落。

  杨凯华是该旅汽车营的下士,创作了200多首歌曲,其中10余首歌曲在官兵中广为传唱。

  那天傍晚,汽车营门前的灯光球场,被官兵们围得水泄不通。演出场北侧“主席台”上坐着30余名战士歌手,他们要对杨凯华的“艺术风格”作出点评。一名战士告诉记者:“他们跟杨凯华一样,都喜欢自己创作的歌。”

  “默默地遥望故乡的月亮,细细端详你俊俏的脸庞……”几分钟后,杨凯华抱着一把橘红色吉他边弹边唱,走进灯光球场中央,用一首《故乡的月亮》,拉开了演唱会序幕。伴随着优美、舒缓的旋律,唱出质朴的心声,让在场的官兵听得如痴如醉。不一会,随着曲调的变化,杨凯华用一曲铿锵有力的《军旅岁月》,仿佛一下子又把官兵们带进了训练场……

  记者了解到,杨凯华来自山东齐鲁艺术学校。入伍后,他热衷于用自己创作的词曲,描绘军营火热的生活。他创作的歌曲《飞天》获得第六届全国群众歌曲创作银奖。前不久,他还出版了《杨凯华原创歌曲作品集》,以《乐之中国》、《乐之军旗》、《乐之风格》、《我行我秀》4部分,收录了100多首反映官兵生活的歌曲,受到著名词作家阎肃、国家一级作曲家铁源等专家的好评和鼓励。

  “多少叮嘱给我,多少寄托给我,总有一支歌牵着我求索……”1个多小时的演唱会,杨凯华共演唱了20首歌曲。最后,他以一曲《中国,我的主题歌》结束了个人演唱会,官兵们在意犹未尽中,报以热烈的掌声。

  张亭:讲故事讲成了“故事王”

  “不好,前方发现目标,李强顺势卧倒,定睛仔细观看,只见坟茔里有一个黑影在晃动……”被官兵们誉为“故事王”的张亭双眼凝视,右手指着前方,吊足了大家胃口。

  “怎么了?”台下官兵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这时张亭诡秘一笑:“嗨,原来是一头肥猪。”大家如释重负,大笑起来。不久前,某工兵团举办第35期“军营故事会”,13名来自基层连队的“故事大王”们讲的都是发生在官兵身边的精彩故事。

  “军营故事会之所以这么红火,源于张亭一次即兴表演。”张亭毕业于沈阳民族艺术学校,在校期间是主持人。张亭调到团雷锋纪念馆当解说员,声情并茂的解说风格,让每名参观者都赞不绝口。

  那次,在联欢晚会中,张亭把团里学雷锋标兵、道桥连士官朱元春的事迹,以“故事会”的形式搬上了舞台。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深情动人地讲述,一个活灵活现的人物形象展现在官兵眼前。一炮“走红”的张亭,很快成了官兵心目中的名角。

  官兵当中有那么多故事吗?对此,张亭说:“军营生活当中从来不缺少笑料。”该团在局域网上开辟了“兵说兵事”、“炊事班的故事”等10余个故事栏目,不少战士纷纷发帖爆料,讲自己的故事,如“种瓜不得豆”、“傻人有傻福”、“歪打正着”都是大家津津乐道的小故事。张亭总是把这些故事集纳起来,讲给大家听。

  郭旭:为13个连队编街舞

  某旅的每个基层连队几乎都有一支富有连队特色的街舞队。街舞队成为全旅“快乐训练”不可缺少的内容。

  该旅刮起“街舞风”,主要归功于该旅下士郭旭。带着好奇,记者前去探访。那天,阳光帅气的郭旭正带领连队的“绿色旋律组合”,和着音乐的节拍,跳着韵味十足的街舞,不时引来官兵的热烈掌声。

  郭旭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学习古典舞和街舞,曾荣获吉林省第四届青年演员评比大赛三等奖,在首届全国校园才艺选拔赛中获得大学生舞蹈比赛金奖。在新兵训练中,郭旭即兴创作的反映新兵生活的街舞,一下子就引起战友们的兴趣,成了新兵们最喜爱的“训练项目”。投身军营后,郭旭凭借扎实的艺术功底,将部队生活融入舞蹈语汇,编排了许多精彩的舞蹈节目,先后为13个连队编导了街舞。

  郭旭深有感触地说,军营这片沃土让自己的才艺有了充分展示、发挥的空间。说话间,5名战士围过来找郭旭,一口一个“郭老师”,向他请教五一联欢会关于编舞的事。

  丁雷:组建全旅首支电声乐队

  某炮兵旅汽车营有支电声小乐队。这支小乐队经常登台演出,在军地各种联欢晚会上屡获好评。乐队指挥就是战士丁雷。

  该营有一些官兵会弹奏乐器,比如会弹吉他、贝司、敲架子鼓、吹萨克斯、弹电子琴等。他们一直想组建一支小乐队,但缺少既懂乐理知识又擅长乐队组织的人才。从山东济宁艺术学校毕业的丁雷来到军营后,立即把会演奏各种乐器的10余名战士集合起来,组建起全旅第一个电声小乐队。他既当指挥又当教练,通过新老乐队成员结对子,利用周末和晚饭后时间,一点点地进行乐器演奏和乐理知识培训。半年后,全营有20多名战士都掌握了手中的乐器演奏技法,有的还能演奏三四种乐器。

  像汽车营一样,每个基层营连都会有一些乐器演奏的爱好者。于是,丁雷时常被各个连队轮流请去当乐队指挥,先后有十几个连队都组建了自己的电声小乐队。如今,每到节假日,这些小乐队都会组织各种形式的音乐会自娱自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