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消息

四川安县方碑村受灾群众集体还款(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6日09:41
    4月15日,四川安县方碑村家家户户插上了国旗,挂上了灯笼,干净整洁的村庄热闹沸腾,村民们正在举行隆重的集中还款仪式。 “知恩诚信,方碑村1帮1借助模式集体还款仪式”几个大字非常醒目。

  灾后重建中,四川安县方碑村一直被社会广为关注,由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秘书长何志毅教授发起的“1+1”借助模式考验着全村213户群众的诚信。两年过去了,村民们用行动向关心灾区的热心人交上了自己的答卷。

  记者了解到这样一组数据:现场村民集体还款20万元,加上之前陆续的还款,目前还款总金额是33.26万元,占应还金额的92.2%。有9户没有在今天还款,都说明了家里的具体原因,未还款家庭都承诺5月底还清。

  集体还款 让借款恩人流下喜悦的眼泪

  “感谢恩人们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刻支持帮助我们,我们现在住上这么好的新房子,还要继续发展产业,我们一定要有这个诚信,知恩图报。”村上的老干部汪德平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走上台发表了自己的感言,他说,定的5年还款计划,他决定3年之内就完成。

  方碑村在“5.12”特大地震中95%以上的房屋垮塌。在灾后重建中,该村除了积极搞好村民自筹、政府补贴、金融系统借贷三种筹资方式外,还在何志毅教授的帮助下,213户建房困难户与多个地区的213户城市家庭组成“1帮1”借助对子,由后者向前者提供1至2万元不等的无息借款,以帮助后者尽快重建新家。当初,方碑村人向借款恩人承诺,要在房子建好后的3-5年内全部还清各自借款。

  在何志毅教授的介绍下,北京紫光益天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任庆春首批参加了“1帮1”借助模式,他借出10万元现金,帮助了方碑村6户村民重建新房,先后多次来到方碑村,亲眼见证了这里的变化和发展。“曾经有人质疑,我们在方碑村的这个实验会失败,但是我坚信一定会成功,因为来到这里,我感受到这里民风淳朴,村官务实,今天,我见证了村民的诚信,见证了这里的变化,感觉很欣慰。”集体还款仪式的现场,老百姓的热情和诚信,让任庆春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北京大学的王立彦作为借款人代表上台接受了借款村民的还款,他在台上激动的说:“今天实实在在拿到村民还上的第一笔钱,感觉很欣慰,又觉得这更是一份责任,应该用这些钱帮助更多的人。”王立彦说,人们常说口碑,现在方碑村人就树立了诚信的好口碑,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关注这里,也相信方碑村人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希望方碑村人能记住城里有一位这样的亲戚,希望有一天城里亲戚可以向方碑村亲戚借钱。

  借出信心,收获诚信。

  何志毅教授说,村民都把借款的人叫恩人,我更愿意说他们是方碑村的荣誉村民。今天这个时刻很重要,重要的是证明了我们方碑村农民、安县农民、中国农民是讲诚信的,我们知道很多借款助学的还款率很低,我们之所以在方碑村搞这样的实验,主要是想探索一种模式,一种培养农民讲诚信、具有契约精神的模式,因为目前社会最缺失的就是诚信,这中模式的实验成功实际上就是为小额信贷做铺垫和打下基础。

  知恩诚信 借的钱必须按时还上

  “到我家去吃”,“不,到我家去吃。”集体还款仪式还未结束,借款人任庆春就被村民李建华和李秀芬争着邀请到家里吃午饭。现场的10多位借款代表,都被借款村民热情的邀请到家里做客。

  方碑村2组的李建华是村上还款第一人,早在今年1月,李建华就还上了3000元。“别人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自己,现在有了点积蓄就赶紧还上,不然总觉得欠恩人的。”李建华说,地震让他家两层小楼夷为平地,曾经一度陷入沮丧,在好心人的帮助和鼓励下,他重新树立信念,在灾后重建的关键时期,他看准商机,东拼西借了2.7万元,买了一辆二手铲车,清理废墟,填整屋基,加上原来自己还有一辆拖拉机,靠着勤劳,他家的新房子很快建立起来,李建华拿出了一本帐本,上面记录着每天的收入和支出、节余。“有了就还,我们中国的传统美德就是讲诚信。”这个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汉子说起还钱的事,觉得天经地义。

  在村上,也有还款压力很大的受灾群众,王生林就是其中的一户。地震时,刚刚可以见效益的养兔场毁于一旦,投资的三万多元打了水漂,通过借款、贷款和补助,新房子建好了,去年,一家人准备重建养兔场,5岁的孩子却检查出有先天性心脏病,必须做手术。家里经济再度陷入困境。眼看着还款的日子临近,王生林觉得再困难也得讲诚信,他从自己的舅舅家借了1000元。“按照还款协议,我该还2000,现在想尽办法先还上1000,余下的尽快还上。”

  43岁的残疾人杨建和70多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通过贷款、借款和国家补助,他家的新房建起来了,家里靠杨建修补鞋子和自行车,老母亲种地维持生计。去年,本来腿部就有残疾的杨建腿又受伤了,准备还的钱又花了出去。眼下,正是油菜成熟的季节,看着村民都把钱按计划还给了恩人,杨建和老母亲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们把油菜收了就卖,然后就赶紧把借款还上一部分,人穷志不穷,说了要换,就一定要换上。”杨建和老母亲态度很坚决。

  如今方碑人都住进了新家,而且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兴起了产业,能逐步开始归还建房借款了。村上借款的一位特困户说,虽然自己目前暂时还有困难,只能还上几百块钱,但一样可以表达自己做知恩诚信人的信心和决心。

  “借别人的钱肯定要返,做人要讲诚信。”安县黄土镇方碑村农民张天凤在听完“乡村大讲堂”感恩宣讲后坚定地说。为引导方碑村群众正确对待借款,促使诚信返款,安县结合灾后群众思想实际,创新开设了“乡村大讲堂”,开展理论宣讲,同时,还通过建好农村书屋、读报栏、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鼓励群众坚定生活信心、保持昂扬士气,心存感恩之情,努力建设美好新家园。

  “诚信就是社会竞争力,诚信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到安县,诚信可以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爱心传递的队伍中,我们一定要把这些资源利用好,做好发展规划,建设和谐、诚信、文明的新农村。”安县宣传部长谭莉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