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经销商加价提车 深圳向车市“潜规则”开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7日09:42
  中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41分报道,新车难买,买车求情,加价提车的现象在车市屡见不鲜。近日,深圳市罗湖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公安部门检查部分汽车市场存在的“加价提车”行为,并作出相应处罚。国内车市热门紧俏车型加价提车多年来已经形成“潜规则”,为何一直难以根治?连线就此事多次进行暗访的《深圳商报》记者肖建。

  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了解到的加价提车的现象?

  记者:我们在上周六开始连续几天对深圳一些汽车市场进行了暗访。在这期间,发现一些中高档车型存在加价提车的行为。一方面接受预订,因为一些新车下线,产量比较少,预订时间比较长,至少在6个月以上。这种情况下,如果想尽快提车,就要另外加钱。以奥迪Q5为例,最低配置2.0进取型指导价是379800元,如果包保险、购置税、上牌加在一起,应该是43万左右,如果想提现车,就要另外再加3到5万元。据现场的销售人员介绍,最低应该是3万元。我们当时了解到的情况就是,必须交现金,不能刷卡也不能转帐,而且不能提供发票。

  主持人:要想提到车条件非常苛刻,紧俏车型的加价行为一直是汽车销售行业的诟病,背后到底有哪些原因?

  记者:据了解,之所以存在加价提车的现象,主要是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如国产Q5、途观等新上市车型,由于短期产量较少,市场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另外经典、紧俏的车型,尤其是一些超豪华车型,由于货源有限,同样也会导致加价现象的出现。

  加价的车型主要集中在20多万元以上的车,购买这些车的消费者消费能力相对较强,这些人对几千元甚至数万元的加价费能够接受,导致消费投诉现象很少,使加价提车的现象一直存在,没有很好的监管。

  主持人:为什么多年以来的各种的加价的乱象还是难以根治?

  记者:加价提车的现象持续了这么多年,但是据了解,没有一条法律明确规定,对这种加价提车行为进行约定,属于违反什么行为,应该怎么处理。

  我们在这次采访,包括前期的暗访中也了解到,与加价产生的原因有一定的关系。一方面从车型可以看出,是新上市的车,产量比较小,货源也少,这样情况下,出现了一种供求关系的变化。经销商通过加价方式变相提高,但是这部分又没有开发票,所以最明显的一点是违反了国家相关的税收政策。

  另外,《反不正当竞争法》中有一条规定,这种加价销售的方式属于强制搭售,据《反不正当竞争法》是可以查处的。但是目前深圳的情况是有关部门以反不正当竞争为由进行查扣,目前还在调查当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