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打黑-文强涉黑案庭审 > 09重庆打黑评论

“你有一天也会和我一样” 文强张君“殊途同归”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9日00:15
  在重庆的同一个法庭上,张君和文强先后被判处死刑。9年前,行凶渝、湘、鄂,身负血案的悍匪张君在这个法庭上听到催命的槌声;9年后,当年抓捕张君归案的公安局副局长文强也听到了同样的宣判。他们一个是匪,一个是警,最后竟是殊途同归,落个同样下场。判决的消息传出后,老百姓都拍手称快,认为罪不可赦,死有余辜。

  由此引出张君、文强的一些故事,更引人深思文强的教训。9年前的9月19日,“风高放火,月黑杀人”的张君在重庆落网,负责将他抓捕归案的正是文强。当时,倒地的张君被文强一脚踏在脸上,文强随即拿出手机向上级汇报:“张君就在我脚下!”当年副局长一身正气,扶正祛邪,是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好警察。

  回首当年重庆,文强为“座上官”,张君为“阶下囚”,正邪势不两立。但张君这个“阶下囚”很不服气,在文强审他时说了这样一句话:“你有一天也会和我一样!”这句话当时被视为恶毒的赌咒和濒死的疯话,媒体传为笑谈,以为只是张君的一厢情愿,不当回事的。

  岂料一语成谶。4月14日,重庆市人民法院对文强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重庆市司法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文强因犯受贿罪,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强奸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命运如此捉弄人。从张君的谶语到文强的异化,令笔者感慨万端。所谓谶语,或真或假,往往被视为迷信;所谓异化是个哲学概念,具体到人的异化即一个人向对立面的转化,由好人变坏人。不幸的是张君谶语成真,公安局副局长文强的异化验证了悍匪张君的赌咒。

  可恶、可恨的文强当然是坏人,但他也是个人物,也是个大红大紫、大起大落的悲剧人物。对文强为什么由好变坏、由人变鬼,人们应该深刻反思,从中吸取教训。笔者相信,文强曾是个好警察,他在30年的工作生涯中,有23年在公安战线度过,因为领导侦破张君案等一批有影响的大案,曾被授予“人民卫士”称号。他的岗位是一步一步走上去的,他的刑场也是一步一步走进去的。这有个过程,也有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

  看看文强异化的过程,想想他由好变坏、由人变鬼的主观和客观原因,对今天台上的干部大有好处。不妨引用文强今年在法庭陈述时的一段话,请读者听听其中意思。他说“我从一个领导走到这里,教训是沉重的。就在这里,我目睹了张君等一大批刑事犯罪分子受审。而现在,我作为被告人也站在这里。这种巨大的变化,原因是多方面的,有自身的,也有社会环境的影响,制度约束的滞后等等。但自己的、自身的原因才是走向犯罪的主要原因。所以,我希望广大干部,特别是公安人员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警钟长鸣。我希望今后没有公安民警再次站在这个位子上。”

  “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笔者相信文强的法庭陈述并非全是虚伪之辞,到了这个时候,到了这个地方,再“装”还有什么意义呢?但他悔之晚矣!据报道,文强家里收藏有一座“福兮祸兮碑”,底座为一只巨龟,龟背上还盘绕着一条蛇,碑的正面书写有“福兮祸兮”四字,龟、蛇分别代表福与祸。但文强在台上时显然不懂“福兮祸所倚,祸兮福所附”的辩证关系,结果是“福兮祸兮碑”也保不了他的平安。

  在台上时,有些领导往往不懂福祸之间的辩证关系,不懂人的异化之可怕。其实,文强这样的异化现象并非绝无仅有,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松有、原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等贪官都是这样异化的。他们以自己卑鄙的腐败和可耻的下场验证着张君们的谶语。文强被判死刑了,他由辉煌到丑恶、由天堂到地狱的人生,应该让人们有所醒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