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打黑-文强涉黑案庭审 > 09重庆打黑评论

评论:文强一审被判死刑警醒谁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5日15:03
  4月14日下午,重庆五中院对文强案进行一审宣判。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因犯受贿罪,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强奸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死刑。其妻获刑八年。宣判时,文强脸部表情平静,其妻情绪激动、嘶声大叫。(《人民日报》 4月15日 )

  文强因受贿、强奸等数罪并罚,一审被判死刑。既彰显了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又展现了党和国家坚决惩治腐败的坚强力量和坚定信心,强调了党员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廉政准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个别走在违法犯罪边缘的党员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

  据4月14日华龙网报道,重庆市民听闻文强被判死刑拍手称快。审判长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这个量刑决定是因为文强的犯罪情节“特别严重”。文强以各种名义收受他人贿赂,严重损害了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廉洁性,且受贿数额特别巨大;文强身居司法机关要职,长期收受下属贿赂,为他人调动、职务晋升谋取利益,对重庆市公安队伍建设和司法机关的公信力造成极大损害,影响极其恶劣;文强肩负打击查处违法犯罪活动的重要职责,却在长期收受黑社会性质组织所送的财物后,不履行法定职责,包庇、纵容多个黑社会性质组织,致其得以发展壮大,长期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社会危害性极大,造成极其严重的社会影响,显然属于情节特别严重。本院依法对其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罚当其罪。

  文强案件极具警示意义,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他原来是政法战线一位让犯罪分子胆寒的公安干警,最终却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警钟长鸣,发人深省。

  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勇于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的影响和侵蚀,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时刻不忘群众利益,努力实现群众利益。只有这样,才能象毛泽东同志所说的,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廉政准则》是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律己之镜。《廉政准则》详细规定了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八大方面的“禁止”、52种“不准”的行为,从制度上有效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在现实生活中时时以《廉政准则》为镜鉴,走好廉洁从政每一步 !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