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价不会再现“一季度疯狂” 将进入震荡调整期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4月19日10:23

  “房子本该是消费品,现在却变了味,相当比例的房子变成投资品和投机品,降房价一定要打击投机!”4月18日,中共青岛市委党校、青岛行政学院程国有教授,在市图书馆做了一场主题讲座,他分析了国务院近期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预测新的调整政策肯定会抑制投机,房价不会再出现类似一季度的“疯狂”,房价将进入震荡调整期。

  投机住房者扰乱楼市  

  程教授两个半小时的讲演,剑指炒房投机者,不断爆出尖锐的话语。程教授说,商品房不仅具有私产的性质,也具有准公共产品的特征,而当前,将住房作为投资品、投机品的行为,异化了住房消费品的本质属性,现在我国楼市中约有30% 的住房是投资投机性住房,这是对楼市经济最大的威胁 。 

  青岛的房价2009年以来不断抬高,据相关数据显示,青岛投资投机住房的比例也较高,这是催高青岛房价的重要因素。他认为,全国炒房团有1500亿到3000亿资金,这部分资金相当了得,若是其中的500亿游到青岛,青岛的房价立马涨到每平方米3万元。程教授认为,高房价不要到处责怪,一会儿怪“丈母娘催高房价”,一会儿怪“城市化进程拉动房价”,降房价就要遏制投机。 

  中央动真格力度很大 

  相比几年来一次次的调整政策,程教授认为这次调整,中央的决心和力度最大。程教授说,新政最大的亮点就是二套房首付 50%、高房价地区可停发第三套房贷,“这明显是在遏制投机,稳健房地产市场”。 

  程教授预测,政策出台后,房价暴涨的势头应该能打住,肯定不会再出现今年一季度的涨幅,房价应该自此进入震荡调整期。 

  “中央这次的决心是有的,本次通知下发后,近期内如果房价仍不企稳,相信一直等待中的房产税和物业税 ,将会在近几个月出台,再一种情况是,本次通知下发后,房价接着就不涨了,那可能房产税会继续推迟,但总之,中央肯定是要重拳出击遏制高房价。”程教授如此表示。  

  建议“出一半留一半”  

  程教授认为 ,只要是增加供应、遏制投机的调控对普通购房者就是有利的,新政策基本涵盖了这两方面的内容,所以是“真调控”。但程教授也指出,国家出台的好措施,关键是在落实。 

  程教授指出,调整期限可能到2014年,调整期间,房价不会出现暴涨,自住型买房者可择机出手。此外,房价进入调整期,国家重拳打击投资投机,建议有多套住房的市民,在目前形式下,最好的选择是“出一半留一半”。记者 张同顺 

  ■相关新闻  

  三套房贷“禁发令”暂未现岛城  

  国务院17日发出通知,要求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并要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在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价格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18日下午,记者咨询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等,这些银行的信贷部门负责人均对记者表示暂时没收到总行的通知,除工商银行青岛分行暂时停止受理二套房贷及多套房贷申请外,其他银行均称仍执行原来房贷政策,三套房贷款依然可以递交申请。 

  “目前青岛有一到两成购房属于三套房,如果银行停发三套房贷,这部分人的购房需求无疑会受到抑制。”青岛银行信贷部负责人刘豪杰说。“市民购买第二套房有可能是改善性住房,但第三套房以上基本属于投资或投机,这项政策非常明确地打击了投资投机购房。” 

  青岛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张原康说,“如果新政实施切断这部分人的资金来源,必将严重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很多初次置业急切购房的心理也会受到影响,变身观望一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