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深圳房价一路领涨 难逃暂停第三套房贷指令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4月19日11:15

  四天连发两道指令!14日,国务院刚刚发出通知:要求首套房90平方米以上要首付提高到三成,二套房首付不低于五成,而且利率要达到基本利率的1.1倍。17日,国务院再发《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其中对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提出更严规定,要求“对于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地方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临时性措施,在一定时期内限定购房套数”。此外,通知还表示,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银行要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

  专家表示,近年穗、深两地楼价一路领涨、比翼双飞。其中,广州楼价连续四个月领涨全国,1月份同比上涨高达22.4%,涨幅高居全国第二。如果按照调控指令来核对,穗、深非常符合“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地区”,因此难逃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指令。

  释放强烈信号目标直指炒家

  《通知》最后还提出,住房城乡建设部要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抓紧制定第二套住房的认定标准,让人不禁重新对二套房的认定存在遐想的空间。

  广东资深银行业内人士昨日向记者解读此规则时表示,按照国务院这一通知的规定,对于三套房贷款银行可暂停发放的规定仍然是软腔调,非硬性约束,“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的表述表明银行仍可以自己按照风险的标准来判断。

  该人士指出,除非银监会召集银行开会口头“打招呼”要求银行暂停第三套房贷,否则靠银行自发角度,很少会直接停止三套房贷款,这个政策更多的是信号作用。“只要首付、利率能够覆盖风险,银行出于盈利考虑,没有哪家银行会主动说放弃第三套房按揭的。”

  接近监管部门人士分析指出,国务院出台的第二条规定则明显强硬很多,估计真正打击投机炒楼的效果会更加明显。

  “明令禁止银行向居住未满一年以上居民发放房贷,有很强的可执行性,提出非常明确的准入门槛,对银监会日后对银行的检查也提供了相关的依据和标准,是实实在在的硬措施。”该人士指出,目前国内很多炒楼的团体都是跨区域操作的,这一规定可以有效打击如“温州炒楼团”、“山西煤老板”一类的炒家。

  穗、深上涨过快跑不掉“调控”

  对于《通知》中提到的针对“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的条款,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此表述没有清晰界定,“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由谁认定,广州是否属于此“部分地区”等问题均难以说清。

  但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一手房价同比上涨9.1%,环比上涨1.9%,其中广州房价以19.9%的同比涨幅高居榜首,深圳则以14.3%位列第二。

  广州房价在连续四个月领涨全国之后,今年1月份仍继续走高,同比上涨仍达到22.4%,涨幅高居全国第二。2010年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5%,涨幅比去年12月份扩大1.7个百分点。其中,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9个,海口、广州、北京列增幅榜前三位,同比上涨分别为35.1%、22.4%、16.0%,而同比价格下降的城市仅有唐山市,下降1.3%。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根据此数据不难判断,广州和深圳位列“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的几率非常大,各家银行广州分行的相关房贷措施预计近期将有调整。

  具体操作尚待总行相关通知

  昨日记者也致电了几家银行广州分行的个贷部负责人,都表示由于国务院出台这一通知是周六,这两天是假日,银行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的通知和文件,预计周一银行会有相关的文件下发,具体如何执行可能要周二才知道。但是他强调,如果国务院已经作出了该规定,那么银行肯定会按照规定去执行的。其中一位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也估计,“高房价地区”的界定或许要由银行总行来统一调控。

  上述银行资深业内人士分析也表示,“每个地方都可以说是‘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但是相比上海、北京、杭州等地区,广州的房地产还是相对健康,这个究竟如何界定,可能还要等等看各家银行的总行出台的细则是否有明确。”

  此外,《通知》最后指出“住房城乡建设部要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抓紧制定第二套住房的认定标准。”实际上,年初出台的国十一条房贷新政中,明确指出首套房以家庭为单位来认定,而第二套以上住房也按照该家庭利用贷款所购买的首套自住房以外的其他住房来计算,但上次的规定中并没有提到“改善型”住房。这次重新提出制定二套房认定标准,反而让业界重新有了遐想的空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