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基地迁移问题让日首相两难 传鸠山或将辞职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4月20日07:15
[提要]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支持率下降已不仅仅因为政治献金丑闻,普天间机场问题也让鸠山的领导能力遭到进一步质疑。民主党内部近日开始流传“5月政变”论调,认为首相鸠山由纪夫很可能无法兑现5月底前解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承诺,届时将被迫辞职。分析文章称,日美首脑间缺乏相互信任,可能会影响到经济等其他方面关系,对日美同盟是个沉重打击。
本月12日鸠山和奥巴马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期间会谈时,奥巴马就普天间问题对鸠山表现出强烈的不信任。
本月12日鸠山和奥巴马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期间会谈时,奥巴马就普天间问题对鸠山表现出强烈的不信任。

视频:冲绳“市长会”要求将普天间基地迁出

  美军基地迁移问题使鸠山内外交困,日本民主党认为政局将在下个月变得极为混乱

  日本风传“鸠山可能在5月辞职”

  晨报记者 徐惠芬

  美军基地迁移问题使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处于内外交困的境地。据日本媒体19日报道,民主党内部近日开始流传“5月政变”论调,认为首相鸠山由纪夫很可能无法兑现5月底前解决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的承诺,届时将被迫辞职。

  前众院副议长公开提鸠山辞职

  日本媒体19日称,点燃鸠山辞职论导火索的是前众院副议长渡部恒三,日本政界的紧张气氛正逐步升温。渡部恒三在演讲中表示,如果普天间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鸠山辞职就无法避免。日本媒体称,虽然民主党内有人对此说法提出了批评,但仍会导致有些人产生“内阁支持率下降,问题出在首相本人”的想法。

  对于鸠山内阁支持率不断下降的问题,报道援引某民主党资深议员的分析说,支持率下降已不仅仅是因为政治献金丑闻了,普天间机场问题也让鸠山的领导能力遭到进一步质疑。该议员认为,鸠山所承诺的普天间问题很难在5月了断,“日本政局将在5月变得极为混乱”。

  另有意见指出,由于民主党此前曾严厉批评过自民党未经众院选举就更替首相的行为,因此这次可能出现“首相辞职和众参两院同日选举”局面。

  据称,日本国家战略担当大臣仙谷由人日前在录制一档电视节目时表示,如果鸠山由纪夫首相辞职,参众两院选举可能会在同一天举行。这意味着鸠山提前解散众议院,内阁总辞职。

  对此,日本官房长官平野博文在19日的记者会上不满地回应道:“部分阁僚谈及同日选举是极不合适的。内阁人员应该避免谈论政局变化,而应该团结一致去考虑怎么办的问题。”

  日本媒体称奥巴马不信任鸠山

  除了政界出现对鸠山怀疑的声音外,日本不少媒体也对鸠山有所嘲讽。

  日本《读卖新闻》18日公开了本月12日鸠山由纪夫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期间的谈话内容。报道称,鸠山就普天间机场迁移问题对奥巴马表示:“我想日美同盟很重要,抱着这样的想法正在进行努力。在5月底之前将做出决定,希望总统也给予配合。”

  对此,奥巴马回答说:“(去年11月见面时)首相告诉我说‘请相信我’,但到现在没有取得任何进展,真的能够实现吗?”

  日本媒体分析称,上世纪90年代发生贸易摩擦时,美国总统批评过日本的应对措施,双方曾发生过冲突,但总统对首相本人说这样带有不信任意味的话实属罕见。

  日本共同社18日发表分析文章称,奥巴马就普天间问题对鸠山表现出强烈的不信任,日美首脑间缺乏相互信任,可能会影响到经济等其他方面关系,对日美同盟是个沉重打击。

  日本时事周刊《周刊文春》最新一期在介绍鸠山由纪夫此次访美的氛围时,把题目写成《傻瓜乘专机来》。

  报道中称:“美国政府有关负责人都说,只要鸠山由纪夫当首相,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

  德之岛居民集会反对美军迁入

  虽然鸠山政府试图努力解决普天间机场问题,但目前为止提出的若干备选方案均遭地方民众反对。被鸠山视为主要解决方案的“德之岛方案”也在18日遭遇了德之岛居民的大规模集会反对。鸠山就此表示:“应当把这理解为一种民意。政府将参考这一民意,认真考虑普天间的搬迁地点。”

  日本官房长官平野博文19日表示,鸠山首相正考虑前往鹿儿岛县德之岛,并准备亲自向地方政府及居民说明把当地作为搬迁候选地展开研究的意向。

  不过,鸠山人未到,德之岛已是反对声一片,岛民表示,将拒绝见鸠山。德之岛3个町中的伊仙町町长大久保明19日称:“1.5万人参加了18日的反对集会。德之岛的大部分岛民都不同意将机场搬到当地……无论哪位政府官员来,我们都没有必要见,包括首相本人。”

  民主党内开始讨论继任者人选

  日本媒体称,随着参院选举的临近,民主党内已有人开始讨论鸠山的继任者人选。

  在这一情况下,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的意向备受瞩目。分析指出,小泽阵营拥有众参两院100多名议员,其推荐人选无疑是下任首相的最有力人选。一位民主党年轻议员说:“小泽正频繁找新人议员谈话。即使自己不参加代表选举,或许也在试图增加手中棋子,稳固阵脚。”

  有分析认为,由于日本外相冈田克也在普天间问题上也难辞其咎,因此,财务大臣菅直人很可能是下任首相的人选。

  不过,另有分析称,民主党内关于“即使参院选举失败也并不意味着失去政权”、“不能忘记是在鸠山的领导下实现了政权更迭”的观点仍然根深蒂固,因此鸠山辞职论还未到被公开宣扬的地步。

    日本政界寻找鸠山继任者 传参众两院将同日选举

  中新网4月1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民主党内部近日开始流传“5月政局”论调,认为首相鸠山由纪夫将因无法像承诺的那样,在5月底前解决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而被迫辞职。由于民主党曾严厉批评自民党未经众院选举就更替首相的政权“私相授受”行为,因此有意见认为可能出现“首相辞职和众参同日选举”局面。日本政界的紧张气氛正逐步升温。

  直到最近,日本民主党议员所关心的还是该党干事长小泽一郎的去留问题。参院选举前鸠山是否将更换干事长并改组内阁正备受瞩目。对小泽的党务运营持反对意见的该党某资深议员强调说:“只要干事长辞职,支持率就将自动上升。”[详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