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首相电视辩论表现欠佳 肢体语言露紧张(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20日09:29
辩论中的布朗(右)肢体语言比较丰富
 
    当地时间4月15日晚8点,英国独立电视台上演了英国有史以来第一场竞选电视辩论会,执政党工党领袖、首相戈登·布朗与两大反对党领袖戴维·卡梅伦和尼克·克莱格同场竞技。两小时的唇枪舌剑,据说收视率超过了重大体育赛事。其实,早在辩论会前,英国媒体就开始议论,并憋足了劲要看到三位出丑。事实上,当天的辩论只有布朗表现欠佳。

  当天,59岁的布朗特意选了条嫩粉色的领带,以在外形上弥补与另两位43岁对手的年龄差距。挑选席位时,布朗因视力不佳,主动要求站在卡梅伦左边,克莱格站在最右侧。

  与彩排时相比,正式辩论时布朗的状态也没好到哪去。尤其在面对经济问题时,布朗很难以犀利准确的话语应对对方的发问,此时的他更喜欢微皱眉头,开始列举一长串数字来说明问题,同时双手配合一张一合的动作。

  “他不习惯讲话遭人打断。”一名工党人士说,布朗喜欢沉浸在自己讲话的世界里,与其说他在辩论,不如说他在演讲。所以,当天的辩论会布朗多次严重跑题,最终被担任主持人的英国独立电视公司新闻评论员阿拉斯泰尔·斯图尔特善意地拉了回来。此时电视镜头中的布朗额头上已经渗出少许虚汗。

  这次辩论的议题除了涉及内政外,还涉及英国的外交问题。在阿富汗问题上,卡梅伦和克莱格都指责现任政府在国防开支问题出现的错误,并希望进行检讨。布朗这时候显然已经略显疲态,在二人你一言我一语说得正欢时,布朗却一度低头几十秒钟,偶尔才会抬头看一眼他们,然后继续把头低下。英国有媒体甚至说他这时“已经睡着了”。

  在接受台下观众提问时,布朗很想运用记住提问者姓名的方法来加深观众印象,但最终他只说出一个人的名字。

  辩论会上,布朗鲜有露出笑容的一刻,相反,无奈和焦躁却经常挂在脸上。在表达强烈意见时,他也更喜欢运用丰富的肢体语言:抬手、挥手、碰手。心理学家说,过多的肢体语言表示人处于紧张状态。

  显然,在这次的辩论中,布朗已经自感失败,因为好几次他都用无奈而略带愤怒的目光看着竞争对手。事实也如此,英国《太阳报》在辩论会后委托民意调查机构出具的民调显示,克莱格的支持率高达51%,卡梅伦位列第二为29%,布朗则只有19%的支持率。

  英国媒体认为,目前英国很多选民还没下定决心投哪个政党一票,因此这次辩论会以及4月22日和29日的三场辩论,可能有助于他们做出最后的决定。

  不过,英国路透社却认为,布朗虽然这次在辩论会上表现欠佳,但凭借他在政坛多年打拼的丰富经验,他很有可能在日后转败为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