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另类宠物走俏 蟒蛇当枕头蜥蜴养到4公斤(组图)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04月20日07:57
一位市民在玩赏自己的宠物绿鬣蜥

市民喂养的红玫瑰蜘蛛

市民在观赏自己养的小鳄鱼

  蟒蛇当枕头 蜥蜴养到4公斤 养另类宠物小心中毒哦

  市民带着蟒蛇戏水 记者 徐元宾 摄

  江北华新街城市领地小区一女子觉得“寂莫”,竟在家中养了10多条毒蛇当宠物,吓得周围邻居不敢开窗。此事上周经本报报道后,引发的宠物管理系列问题引起了市民热议。

  据市工商局统计,我市目前有宠物店上百家。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竞争激烈,大多宠物店近两年在经营上开始涉足“另类宠物”,或明或暗向宠物爱好者出售蟒蛇、大鳄龟、蜥蜴等,其中包括不少外来物种,这些另类宠物进入居民区,在带给主人欢乐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隐患。

  大鳄龟:

  买家喜欢它凶狠

  前天,记者来到江北望海花市一宠物店,店门口的四个水盆里,养着大大小小数十只乌龟。

  盆中有两只3公斤左右的大鳄龟,尾巴短短的,嘴巴尖尖的,鳞片像古时勇士的盔甲般坚硬。一名男顾客拿来一根指头粗的小棍棒逗弄,大鳄鱼扬起头撕咬着,只听见“咔嚓”一声,竟将木棍咬断了一截!

  在男顾客的要求下,宠物店员工小李向盆中的一只大鳄龟投下两块肉,没想到看起来奇笨无比的大鳄龟反应十分迅速:它张开带钩的大嘴,露出红信子,将肉块一下子卷入口中。“好,太好了。”随后,男子以800元的价格将大鳄龟买走。

  据小李介绍,现在不少市民把大鳄龟当宠物龟喂养,主人欣赏它的凶猛,他们的店一天要卖10来只大鳄龟,这些大鳄龟是从北美洲进口的,本地的乌龟没有这么凶。

  大蜥蜴:

  牙齿锋利吓走顾客

  昨日上午, 沙坪坝地下商场一专卖店,店老板小唐称,蜥蜴是他的“最爱”。最近他把一条大蜥蜴装进笼子里,带到店里陪他上班。

  “我觉得它很可爱,一点也不可怕!”说起自已喂养的大蜥蜴,小唐的话明显地多起来。他告诉记者,他养的蜥蜴产自澳大利亚,刚买来时,蜥蜴很小,他叫它“小宝贝”。现在“小宝贝”已长到4公斤重了,他仍叫它“小宝贝”。

  记者小心翼翼地靠近笼子,大蜥蜴的颈部突然膨胀起来,并发出“嘶嘶”的声音,露出的牙齿很锋利。“这是它对你不熟悉,在恐吓你。”小唐说,他把它喂得通人性了,大蜥蜴一见到他就会上前打招呼。小唐店旁的一商铺老板说,自小唐养了大蜥蜴,他再也不敢去他店里了。前几天,有一顾客从小唐的店里尖叫着跑出来,很可能是被大蜥蜴吓着了。

  蟒蛇:

  老两口拿它当枕头

  在渝中区储奇门羊子坝,有一对老两口,男的叫王启怀,老伴叫吴坤群。谁也不会想到,老两口口口声声所叫的“幺儿”,竟是一条名叫露露的缅甸蟒。

  吴坤群介绍,露露是她老公王启怀2006年6月6日在逛人民公园时买来的,花了500元,“那时小指粗,盘在手心还没手掌大。”

  吴坤群说,露露是条人工繁殖的缅甸蟒,无毒。如今身长已近3米,体重达16公斤。在吴坤群屋内一角,放着七八个捕鼠笼。

  这样的笼子她和丈夫先后买了30多个,放在朋友或邻居家的房前屋后,把捕获的活鼠收集起来后供露露解馋。无鼠时,露露就吃他们从菜市买的鸡、鸭和兔子等家禽。

  “它可通人性啦,我们有时把它当枕头。”吴坤群说,露露给他们带来不少乐趣。

  新闻纵深

  另类宠物易携带病菌和寄生虫

  在连日的调查中,记者发现,不少宠物店除了有蟒蛇、大鳄龟、蜥蜴外,还有水貂、懒猴、鼠、猪、猴、鳄鱼、蜘蛛、蝎子等另类宠物在热卖。

  “没到林业部门办许可证,饲养野生保护动物是非法的。”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李明列说,目前宠物市场上不少另类宠物可能危害人体健康,大蜥蜴、大鳄龟等都有可能直接攻击人,一条和主人亲密无间的宠物蟒蛇,在饥饿等状况下可能威胁小孩生命。

  “市场上至少有10来种另类宠物,对人有危害。”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称,蟒蛇、蜘蛛、蝎子、蜈蚣等另类宠物,除了自身可能有毒外,其体内还携带病菌和寄生虫,很有可能使饲养者传染皮肤病和呼吸道疾病。部分“另类宠物”还带有弯曲杆菌,会使人出现胃痛甚至瘫痪。本组稿件由记者 杨圣泉 徐勤 采写(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