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款当诱饵专骗征婚女 深圳消委会:莫轻信婚介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4月20日11:18
漫画 王建明
漫画 王建明

  承诺介绍“富豪”、“大款”、“海归”,并保证“不成功不收钱”,结果要么货不对板,要么骗吃骗喝,要么收了钱不见了婚介。市消委会昨日发布婚介消费警示指出,婚介服务缺乏评判标准,部分婚介机构提供婚介服务过程中甚至存在欺诈行为。

  据统计,去年以来,市消委会共受理与婚介有关的消费投诉79宗。投诉显示,多数消费者征婚过程中都有过上当受骗的经历。

  收了服务费婚介失踪

  夸大宣传,虚假宣传,是婚介公司的通病。许多婚介公司的广告都习惯使用“富豪”、“大款”、“海归”等字眼来吸引征婚者的眼球。不明真相的征婚者信以为真,见面后又大失所望。一些经营者为了稳住征婚者,还在广告中承诺“直到介绍满意人选为止”、“不成功不收钱”。当交纳中介服务费后,有的婚介公司以其他明目增加费用,甚至携款逃跑。

  今年1月14日,李小姐与某婚介公司签订《会员入会协议书》,支付了服务费用3000元。公司总监张小姐当时表示会员退会自由,并保证为其介绍一位优秀的美籍华人。李小姐第二天上网查询发现,该婚介公司不具备涉外婚姻的资质,她据此要求退还服务费用时遭到拒绝。

  张小姐则反映,她于2008年4月2日在某婚介公司交纳1万元报名费,委托该公司介绍外国男友。该公司工作人员当时承诺为张小姐提供婚介服务,持续到介绍成功为止。两年后,该公司非但没有履行承诺,还于今年3月18日终止服务,张小姐当初交纳的1万元报名费打了水漂儿。

  “优秀”工程师其实有水分

  将介绍对象吹嘘得有钱又有才,真实情况却有出入,这是许多婚介公司惯用的伎俩。为了吸引征婚人士,婚介公司通常会隐瞒或编造一些虚假的身份信息欺骗征婚者;为了保证客源不断,婚介公司还会包装一些回头率高的“婚托”。

  去年10月3日,楚小姐在报纸上了解到深圳市某信息咨询部可以提供婚介服务。咨询中,该婚介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有个优秀人选可以提供。楚小姐了解到,对方为大亚湾核电站工程师,有房有车。支付2000元会员费后,楚小姐终于见到了梦想中的“大亚湾核电站工程师”。然而,楚小姐在交往中发现,对方是工程师不假,但并非大亚湾核电站工程师,且生活、收入条件都不优越。

  “酒托”诱骗征婚者高消费

  婚介市场中还有这样一些人,利用“征婚”作幌子,对前来见面的征婚者进行欺骗甚至诈骗。如有的人是酒楼、酒吧的“饭托”或“酒托”,借见面为由,把征婚者约到知名大酒店或高档酒吧消费,从中获利。还有人和征婚者交往时,靠虚假的真诚赢得信任后,开始向征婚者借钱,借钱后便失踪。

  10月20日,叶小姐致电某婚姻公司,要求找香港男友,并交纳了1000元入会费。经介绍,叶小姐认识了一位高先生。该男士对叶小姐关怀备至,叶小姐很满意。此时,婚姻公司告知叶小姐,如果要和高先生交往,需再交1000元费用。叶小姐再次交纳1000元。深入交往后,叶小姐发现高先生是已婚人士。伤心欲绝的叶小姐要求婚姻公司退款,却遭到拒绝。

  莫轻信婚介承诺

  前置行政许可取消后,注册一家婚介机构变得非常容易。采访中,市市场监管局企业登记注册部门表示,目前注册一家婚姻介绍公司,如果一人是股东,注册资本最低10万元;如果二人是股东,注册资本最低只需3万元。一些婚介所甚至仅仅是个体户。

  市消委会指出,婚介服务提供的不是普通商品,而是一种情感服务,因此具有特殊性,其服务质量缺乏明确的评判标准,相关法规和管理措施也不完善。加上市场准入门槛过低,导致我市婚介市场一定程度上处于混乱局面。《婚姻介绍服务》国家标准虽已出台,但如何执行还有待研究。

  为此,市消委会提醒广大征婚人士,要选择正规、大型、信誉好的婚介机构,看到婚介广告要保持冷静,莫轻信婚介承诺;对婚介机构介绍的对象,要保持警觉,如了解清楚对方真实身份,包括家庭住址、工作单位等信息;委托婚介机构寻找对象要签订婚介服务合同,可参照《婚介服务合同》国家标准,合同中对婚介服务的内容、质量、介绍次数、合同履行期限及双方的违约责任等作出明确约定;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或怀疑对方有涉嫌诈骗行为,应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