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一季度GDP和CPI上涨 限价房销售增速超六成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4月20日14:22

  在相关房价政策的调控下,今年一季度,北京政策性住房的销售增速由降转升,其中限价房销售增长63.7%。

  今天上午,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了今年一季度北京经济运行情况,统计中首次增加政策房数据。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1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9%。

  3月份,本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9%。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是拉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今年一季度,全市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步回升的态势,呈现出内外需共同带动、政策因素与内生力量共同发力的新变化,回暖基础趋于稳固。

  房产解读

  一季度统计首增政策房数据

  从目前的情况看,国家和北京市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调控力度是相当大,而且,在统计局一季度发布的数据中,首次新增了政策性住房的数据。

  今后,这个数据将与纯商品房数据区分开,并且,保障性住房的供应量会越来越大,这一定会对缓解本市房屋供给起到积极作用,而且政策对于本市房价的抑制作用将会逐渐显现出来。但究竟在何时明显显现,还需进一步观察。

  商品房销售有所放缓政策房供销大幅增加

  商品房销售:一季度,全市销售商品房347.7万平方米,同比增一成,比上年全年回落66.6个百分点

  政策房开工:一季度,全市政策性住房施工面积为2140.1万平方米,增长44.6%;其中,新开工面积71.6万平方米,增幅大大高于去年全年的水平

  政策房销售:从销售情况来看,一季度,经适房销售面积为7.7万平方米,增速由去年全年的下降转为增长37.5%。

  限价房住宅销售面积为36.9万平方米,增速由去年全年的下降转为增长63.7%

  房屋销售价格:据统计,3月份,本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去年上涨12.3%,比2月份略有提高。

  从环比看,3月份房屋销售价格比2月份上涨1.5%;其中新建住宅上涨2%,二手住宅上涨1.2%

  专家分析

  保障房建设达历史最高水平出现集中供应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一季度保障性住房销售面积出现大幅增长,是由于北京自2007年便开始加大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北京市政府提出将在三年内实现1000万平米经济适用房、1000万平米限价房的目标,并在2008和2009两年,除了单宗的保障性住房用地的供应外,还加大了商品房用地配建保障性住房的比例,使得保障房开发建设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保障房出现集中供应。

  此外,旧城改造、棚户区拆迁、新城建设等原因带来了保障房购房需求的集中释放。保障房市场的供需两旺,令今年一季度保障性住房的销售面积显著增长。

  商品房供应缩减政策调控效力将很快显现

  相比之下,保障房用地的增加挤压了商品房用地供应,导致商品房供应缩减,供需矛盾的升级令商品房销售价格一路攀升,造成刚性需求再度观望,抑制了楼市整体购房消费,因此商品房销量反而出现下降。

  任启鑫认为,近期国务院及各部委相继出现了针对楼市的调控政策,包括执行最为严厉的差别化信贷政策、严格购房预售管理、加大保障房供应等,此轮政策精准有力,预计调控效力将很快显现。

  未来预测

  房价四季度将明显下降建议百姓暂缓购房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上午表示,北京的房价在2007年至2008年曾经历过一次调整,出现过交易量下降、房价下行的短暂情况。

  今年一季度,在国家和北京市政府多项政策调控之下,已看到北京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个新变化:交易量增长已出现明显下降。

  邢志宏强调,从以往的数据可以看出,房屋交易量的变化在前,而价格的变化会相对滞后,从以往的情况看,二者时间会相差半年左右。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认为,在一系列的调控政策下,预计楼市的投资、投机需求将快速撤场,商品房销量还将进一步回落,使得楼市供需趋于平衡,预计在四季度北京房价将出现明显下降。

  受政策调控因素作用,预计楼市将步入下行通道,房价将出现较大震荡,任启鑫建议普通百姓暂缓购房,待楼市平稳后再适时抄底,避免遭受大额的资金损失。

  政策背景

  双“十一条”为政策房建设奠定基础

  2010年1月,“国十一条”出台。“通知”中明确,要加快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切实增加限价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供应。

  2010年2月,京版“十一条”出台。提出各类政策性住房用地占全市住房供地的50%以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