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高中教室寝室走廊装摄像头 学生担忧隐私被侵犯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4月21日07:34
学校监控室的画面能看到教室的情形
学校监控室的画面能看到教室的情形

  出于安防考虑,学校在校园和教学楼里安装监控摄像头无可厚非,可最近长春市养正高级中学的学生和家长打进本报热线说,学校不止在这些地方装了摄像头,还把监控摄像头装进了教室和寝室的走廊里。部分学生和家长认为,这两处是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和生活时间相对比较长的地方,监控摄像头的存在让他们觉得自己的“隐私”时刻被人监视,很不舒服。

  学生反映:

  学校多处装摄像头

  最先打进本报热线的是该校一位不愿说出姓名的高一男生,他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最近学校在忙着安装摄像头,因为这些摄像头已经装进了教室和寝室的走廊,他和好多同学都觉得在学校有种时刻被监视的感觉,即便回寝室休息,从寝室去厕所的这段路也是被人看着完成的。“我就觉得教室和寝室走廊里根本没必要安监控摄像头,我们都是高中生了,整天在人家眼皮底下学习休息实在不舒服,我认为有点侵犯我们学生个人隐私了。”这位同学说,与他有着相同想法的同学还有很多,不过在学校,大家只是私下议论,不敢当着老师的面说。

  记者调查:有学生觉得隐私受到了侵犯

  昨日,记者来到这所学校,谈及学校安装监控摄像头的事,学校内的几名同学几乎异口同声认为,在教室和寝室走廊过道装这东西不太合适。一位女同学腼腆地说,以前在教室上课感觉没那么紧张,自从教室里安了摄像头,在教室里就不那么自在了,抠个鼻孔、掏个耳朵、甚至和同学开个玩笑都比较注意,总觉得有人在窥视他们。“我认为在上课期间被人监视着就是对我们的不尊重,毕竟我们高中生大多已经过了18岁,成年了,没有必要像对幼儿园的孩子那样整天盯着,何况,我们还都是在教室接受教育,而不是在监狱等那种特殊场合!” 另外几名男生说,作为住宿生,寝室里没有厕所,解手都要经过走廊才能来到洗手间,晚上从被窝里出来谁还能多穿多少衣服去解手?尤其夏天,男生光膀子穿着短裤去厕所也都常事,但寝室楼走廊里装了监控摄像头,确实让大家觉得自己这点隐私也都被暴露了,让人很不舒服,他们觉得“隐私”受到了侵犯。

  学校解释

  表示理解但安全更重要

  20日下午,记者来到长春市养正高级中学,见到无论是校园还是教学楼、教室内、寝室楼内都装有监控摄像头。对此,该学校招生办公室的杨主任解释说,学校的监控摄像头是分批安装上的,现在教学楼A座和B座都有,教室里安装摄像头完全是为高考服务,因为学校作为高考考点后,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对学校内44个考场、1个考务室、1个保密室共46个教室点位安装了监控摄像头。这些摄像头平时是关闭的,最近几天属于调试阶段。另外,在校园、教学楼里和寝室走廊里装监控摄像头是遵照长春市公安局的要求装的安防系统,要求没有盲点,这些是出于安全考虑,对于师生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都有保障。该校信息技术中心的王老师进一步补充说,按照国家教育部有关规定,教室内安装摄像头是高考电子巡考系统,全国都在搞,不过教室内摄像头平时不准开。

  对于部分学生和家长对学校在教室和寝室走廊内安装摄像头有意见,杨主任说,首先他表示理解,毕竟自己也从学生时代走过,但从安全防范大局考虑,这些问题是不是似乎可以忽略不计。采访中,学生中赞同杨主任观点的也有,这部分学生认为,只要学校把教学质量弄好,这些不是主要的问题!

  据介绍,长春市养正高级中学监控摄像头的安装工作还在继续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