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高一学生喝农药自杀身亡 死前曾收到好友绝交信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0年04月21日10:10
4月20日,宁乡县十三中,工作人员清扫校门外的鞭炮,死者家属曾在此吊唁。记者 童迪 摄
4月20日,宁乡县十三中,工作人员清扫校门外的鞭炮,死者家属曾在此吊唁。记者 童迪 摄

  收到挚友绝交信,高中生寻短见

  母亲:要是老师和同学能来个电话,她就不会想不开

  心理医生:孤僻的孩子,家长要让他们学会坚强

  记者 王为薇 实习生 董苏雪 蒋明君 郭妮

  宁乡县市民魏女士4月20日上午10:29来电:我是宁乡县玉潭镇村民,我们这里一名读高一的女孩子昨天喝农药死了,好可惜咧。

  死前收到好友的绝交信

  4月20日中午12时许,宁乡县玉潭镇塘湾村一栋两层楼的老式楼房下,一堆篝火熊熊燃烧。一名一身黑装的中年妇女抱起一个竹篓,将里面的物品全部倒进火堆。妇女是死者小思(化名)的母亲,姓张。她说,这些物品都是小思的遗物。

  小思是宁乡县第十三中的高一学生。这是一所寄宿制学校。

  4月18日上午,小思跑到校门外给母亲打电话,哭着让母亲接她回家,说不想读书了。张女士赶到学校后,小思跟母亲说起了闹情绪的具体原因。

  “她的朋友不多,最好的朋友就是她的室友小芳(化名)。8日上午,小芳摔给她一封绝交信,内容就是说再也不跟小思来往了,因为小思和另外一名同学说了自己的坏话。”说起当时的情形,张女士泪如雨下:“小思是个非常重感情的孩子,友谊对于她来说,就像金子一样珍贵。我万万没有想到,就是这封绝交信让她走上了不归路。”

  “要是老师能打个电话来就好了”

  张女士说,4月18日晚上11点多,她发了一条短信给小思的班主任谢老师。“我问他现在有没有时间聊一聊小思的事,他没有回复我。”

  “4月19日早上7点多,我又打电话给谢老师,请他帮我打个电话给小思,安慰安慰她,然后劝她回校上课。直到小思出事,都没有接到他的电话。”

  张女士感叹,要是谢老师或者给小思写绝交信的同学能打电话来,小思也不会想不开了。“吃午饭之前,11点左右,她说不想吃午饭,要我晚饭时叫她,11点20分我就发现她已经喝了农药了。”

  宁乡县第十三中学宣传部刘主任向记者提供了小思班主任谢老师的电话,但谢老师的电话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的状态。

  刘主任说,小思性格孤僻,成绩一般,在学校里只有小芳一个好朋友。

  小思的小学和初中是在一所九年制寄宿学校读的,去年刚上高中。“她每个周末回来,我什么都不干,就是陪着她。养了15年的孩子就这么走了,都不敢想以后的日子怎么过了。”张女士说着说着哽咽了。

  心理医生说法

  长沙秋实教育咨询中心主任丹妮分析说,小思的悲剧不仅源于她敏感的性格,也来自于青春期的压力。小思选择轻生并不仅仅因为与朋友感情的破裂。“这只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青春期的孩子认知能力不强,家长在培养孩子智商的同时也要培养其情商,具体来说,就是培养他们对情感的控制力,对外界的倾诉和求助能力。对于个性比较孤僻的孩子,更要注重培养其刚毅、坚强的一面,多跟他们聊天,疏导其消极的情绪。老师和家长不仅是孩子的导师和监护人,更应该是朋友。

  记者 王为薇 实习生 董苏雪 蒋明君 郭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