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消息

火山灰不散安全飞行限度不明确 航空业求解(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1日10:14
火山灰形成的云雾飘过冰岛一处家庭农场的上空。

  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喷发形成的尘埃云导致欧洲上空航班几近瘫痪。专业人士跟踪监测尘埃云已有多年,但尚未制定出在这类环境中飞行的明确规则。

  媒体20日报道,部分国家航空管理部门和一些飞机引擎制造商开始行动,试图填补漏洞。

  尘埃危害

  火山喷发时,岩浆遇冷空气,形成玻璃微粒,成为尘埃云的一部分,升入空中。

  飞机经过尘埃云时,部分玻璃微粒进入引擎。由于引擎内温度可达数千摄氏度,玻璃微粒熔化,互相融合,体积增大,可能进入输油管或冷却系统,危及飞行安全。

  这些玻璃微粒还能够给飞机涂层和挡风玻璃造成损害。

  美军一名高级官员19日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架F—16战斗机在欧洲上空飞行后,发动机表面发现玻璃凝结物,表明火山灰可能威胁战机飞行安全。

  险情频发

  《华盛顿邮报》20日报道,美国地质勘探局1994年一份研究报告说,报告发布前15年内,喷气式飞机在飞行中或机场上意外遭遇火山灰的案例中,超过80%飞机受到损伤。在其中7起事件中,飞行中的飞机一度引擎无法工作,几乎导致飞机坠毁。

  1982年,英国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47客机在印度尼西亚上空穿过来自加隆贡火山的尘埃云时遇险,4部引擎全部停止工作,时长大约15分钟。飞机丧失高度后脱离尘埃云,引擎恢复工作。 1989年,一架荷兰皇家航空公司波音747客机在美国阿拉斯加州上空飞行时,遭遇里道特火山尘埃云,4部引擎中的3部失去动力。飞机下坠大约4000米后,飞行员终于设法重新启动2部引擎。

  研究对策

  一系列尘埃云引起的险情促使航空业在世界范围内建立起一套监测系统。

  美国史密森学会火山学专家理查德伍德尔曼说,科研人员上世纪90年代初在地面实施模拟实验,发现火山灰对飞机引擎形成严重危害。

  不过,眼下尚无在火山灰环境中飞行的明确规则。伍德尔曼说:“很不幸,进展一直很慢。我们正在就火山灰和安全飞行限度开展大量科学研究,但我们的确不清楚限度在什么地方。”

  “我们不清楚什么样的(火山灰)浓度可以接受;没有安全或不安全(的标准),”美国飞行安全基金会总裁比尔沃斯说对路透社记者说。

  《纽约时报》19日援引美国联邦航空局航空安全事务负责人佩姬吉利根的话报道,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已经主持一项政府和企业合作项目,评估飞机引擎在火山灰环境中的工作能力。这一计划定于本周末启动。

  通用电气公司发言人德博拉凯斯说,公司计划通过以往经验研究发动机在火山灰环境中的工作能力和所受影响。她没有说明何时可以得出结论。(惠晓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