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货币信贷增长正逐步向常态回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1日12:38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20日在解读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时表示,一季度人民银行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增强信贷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货币信贷增长正逐步向常态回归。

  据介绍,一季度末,狭义货币M1和广义货币M2分别增长29.9%和22.5%,比上年末分别降低2.4和5.2个百分点。信贷增速高位回落,一季度累计新增本外币各项存款2.80万亿元,同比少增1.72万亿元;累计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2.60万亿元,同比少增1.98万亿元。

  但货币投放相对于实体经济,仍处于宽松状态。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与名义GDP的比值继续扩大,达32%,比2009年高3.7个百分点,比2003—2009年间的平均水平高14.8个百分点。金融体系流动性充裕,3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比为71.5%,低于75%的监管要求,金融机构扩张贷款的能力较强。

  受房地产市场销售良好影响,企业和个人购房贷款以及房产开发贷款增速继续提高。一季度,房地产贷款新增8457亿元,占各项贷款新增额的34.4%,比上年全年水平高12.6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继续增长,但在3月份出现减缓趋势,3月末主要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4.3%,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

  一季度信贷投向体现了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导向。主要特点包括:第三产业中长期贷款保持较快增长,季末余额同比增长43.4%,从增速看,第三产业增速明显高于第一、二产业;票据融资持续减少,一般性贷款继续增加,有效地满足了实体经济的需要;“三农”贷款保持平稳增长,一季度末主要金融机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村镇银行及财务公司投放本外币的农村贷款余额8.2万亿元,同比增长34.6%。

  此外,从结构上看,小企业贷款增速继续高于大型企业贷款,一季度末主要金融机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及外资银行投放的小型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3.9%,比中型企业高1.6个百分点,比大型企业高6.5个百分点;个人消费贷款继续增长,一季度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个人消费贷款新增5725亿元,余额同比增长57%,增速比上年末加快8.4个百分点。 (来源:人民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