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消息

通讯:冰岛火山烟尘令丹麦航空旅游业损失惨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1日13:24
  新华网哥本哈根4月20日电(记者杨敬忠 报道员关莉)冰岛的火山烟尘影响了整个欧洲,北欧国家丹麦自然未能幸免。这场来自地底又从天而降的“灾难”使该国受到意外冲击,各行各业甚至人们的工作生活都深受影响,航空业和旅游业则首当其冲,损失惨重。

  据中国国际旅行社丹麦办事处介绍,由于丹麦实行空中管制,各航空公司全面停飞,自4月15日以来,过境首都哥本哈根的国际旅客滞留人数已达19万人。

  记者看到,在哥本哈根机场,北欧最大航空公司北欧航空公司(SAS)的服务台前有几位徘徊不安的中国旅客。他们乘坐法航航班经由哥本哈根机场转机,不料碰上了这种事情。法航规定,旅客滞留48小时之内产生的费用由公司赔偿,超过48小时后产生的费用就要旅客自己承担。而在高消费的哥本哈根自费住旅馆是很难接受的事,因此他们宁可留在机场,对航班尽早恢复飞行还抱有一线希望。

  记者来到SAS服务联络处询问了几个问题:第一,在哥本哈根滞留的旅客签证过期该怎么办,不去移民局办理延期是否被允许办登机手续?海关会不会因此留下其不良记录?第二,丹麦旅华的团队在中国持有团体签证,在航班大幅调整的情况下根本不能保证整团返回,旅行社会把团队化整为零,重新分配到各个航班,团队签证就会因此失效。SAS有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服务人员和负责人都无从答复,对他们来说,这些事情都还没来得及考虑。 除了退票,航空公司每天还要面临旅客食宿的巨大开销。刚开始时,SAS的服务还算到位,但时间一长,该公司也对滞留旅客说了“不”,决定从4月21日起让旅客重新在酒店注册登记,并自理一切消费。

  记者就此采访了丹麦旅游协会主席拉斯。他说,航空公司不能因为怕赔钱而自己“创造”出一套法则。2004年出台的欧盟旅游法明文规定了相关赔偿细节,该法律至今有效。目前,拉斯已与官方进行了积极会谈,希望政府采取措施保护旅游业,也已带动媒体多方关注,以保护消费者利益。

  丹麦消费者协会指出,不确定SAS是否会遵守欧盟法规,所有被迫自费承担食宿费用的滞留旅客应向丹麦国家航空管理局投诉,以获得SAS等航空运营商的补偿。

  拉斯后来向记者透露,有关外国人滞留丹麦的签证问题已得到官方答复,所有滞留的外国人可去移民局或当地警察局办理延期14天的居留许可,签证费全免。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4月20日说,目前全球航空运输业每天的经济损失大概是2.5亿到3亿美元。在丹麦,机场方面每天的损失达800万至1000万丹麦克朗(1美元约合5.4克朗)。公司方面,由于机场关闭,各航空公司每天都遭受着巨额经济损失,还要应对滞留旅客的投诉和食宿安排。

  代表欧洲最大36家航空运营商的欧洲航空公司协会警告说,如果未来一到两天内丹麦还不开放空中交通,将有100至150家丹麦航空公司不复存在。经历了金融危机后长时间的苦苦支撑,航班的停飞将最终耗尽这些公司最后的财力。此外,到目前为止,丹麦消费者法庭收到了数以万计对航空公司的投诉。未来,丹麦航空业还将面临繁多的诉讼。

  目前,欧盟正在讨论一项计划,允许各国给予航空公司一定的资助以渡过难关。但欧盟委员会迟迟没有就此达成一项协议。丹麦政府正在等待欧盟方案的更多细节,届时可能会资助在丹麦运营的所有航空公司。

  在这场“灾难”中,另一个遭受严重打击的是旅游业。旅行社不仅代理旅客的机票,还负责他们在旅游目的地的食、宿、行以及代办签证等业务。旅客滞留当地或逾期不归,旅行社都要妥善解决,由此产生的费用由谁承担,恐怕还要等相当长一个时期后由法庭裁决。按照惯例,本周末一些欧洲国家将进入旅游旺季。但是,如果火山烟尘继续停留在欧洲上空,旅行社将不会接到游客,从而面临巨额损失。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