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消息

气象局:冰岛火山灰到了亚洲地区浓度会很小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1日17:36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21日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互动,解读极端气侯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做好上海世博会的气侯保障工作等问题。

  [主持人]最后我们请矫局长来回答一个网友特别关注的问题。近日,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灰挥之不去,欧洲大概70%左右的航班已经解除预警进行飞行了,冰岛火山灰对我国产生不良影响么?

  [矫梅燕]这个问题确实是大家比较关注的,欧洲这个航空业特别发达的地区,一旦停飞了,造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实际上火山喷发对于航空的影响,过去都是有先例的,而且可以说火山喷发影响最重的就是航空运输。所以在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民航组织联合专门有几大火山灰的监测预警中心,就是为了预防火山喷发对于航空公司运输的影响。

  这次欧洲的冰岛火山喷发影响时间应该很长,从14号开始到现在了,喷发完以后,火山灰进入到大气层以后非常浓密,能见度很低,所以会对飞机的传感器产生影响,肯定是要停运的。这次扩散还是受气象条件的影响,火山喷发以后,一方面扩散得比较慢,在整个喷发区域附近滞留得比较多,因为当地是一个比较稳定的气象条件,不利于火山灰很快消失。

  另外这个情况对于欧洲的影响,喷发完了以后,当时的气象条件有一些偏南的气流,正好吹到了欧洲大陆,特别是欧洲北边,对于欧洲整个航线影响很大。从气象卫星来看呢,随着气象条件的好转,现在有北风向北吹着火山灰,这样会离欧洲大陆越来越远。我们也不排除这些火山灰进入了大气层以后,随着高层气流的传输会到亚洲地区来,但是随着扩散,浓度会越来越稀松。我们现在从卫星云图的监测来看,真正到了亚洲地区这块浓度会很小,一般不会对我们产生太大的影响。火山灰进入大气以后,会逐渐传输到平流层,在这个层上的扩散传输就很慢,所以滞留的时间会很长。所谓的对流层就是大气运动得比较快,平流层的大气比较稳定。带有一定化学成分的颗粒物在大气中存在以后,会对未来的天气有一些影响,至于什么样的影响,我们还是要长期关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